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青海民众异地买房趋热 退休职工渐成“候鸟”

2019年04月28日1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民众异地买房趋热 退休职工渐成“候鸟”

“身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退休后都在外地买了房,冬天的时候去外地,七八月的时候回青海,那边气候好,主要是去养老。”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场异地房产推介现场,市民马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记者走访了解,越来越多的青海人选择在海拔较低、气候温暖湿润、交通便利的四川、江苏、广东等地区“安家”。

“2016年退休以后,我和老伴每年冬季都去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置办了房产的青海人王先生已经习惯了“候鸟式”的过冬方式。

2015年,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了青海四川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工作,为青海民众赴四川购房提供便利和支持。

记者从青海省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年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外地购房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共37笔,金额1445万元。其中,四川10笔,广东10笔,江苏7笔,陕西4笔,广西3笔,海南、湖北、山东各1笔。

四川省成都市购房服务中心青海分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四川成都置业的青海人达30万,其中温江区就有20万人。

“2009年,成都市政府搭建平台,分别在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五省区成立了成都市购房服务中心,从五省区购房比例看,青海位居第一。”成都市购房服务中心青海分中心主任雷雨介绍,以目前青海人的购买力预计,5年内青海人在四川买房的将达到50万人。

“2014年到2016年,青海人在成都买房达到高峰期,随着成都升级为新二线城市,2017年至2018年在成都购房的青海人再次达到高峰。”雷雨说。

西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异地房产贷款的职工中,北京、上海、广州主要是父母给外地工作的子女买房的居多,其他低海拔地区买房的多是退休后的养老用途。

在房产销售现场,已经在成都置业了的退休职工李国军陪着张先生来挑选房源。

“刚开始觉得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跑去四川买房,人生地不熟,在生活方面肯定不习惯。”张先生说,“听老李说很多人在四川买了房,夏天回青海,冬天去四川,生活惬意得很,现在我也打算带那边买房,身边有认识的人心里踏实。”

李国军告诉记者,在四川冬天也是绿树成荫、氧气充足,退休后的他和老伴已经习惯了在成都的生活。“我们整栋楼都住着青海人,生活习惯、交流丝毫不受影响。”他说。

雷雨说,与李国军一样,在成都买房的青海人中70%是为了养老居住,青年人投资性的购房占30%。因此,在青海人口最多的成都市温江区,房屋的空置率很高,只有在冬季小区居住人数才会多起来。(李隽)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