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地严打“楼霸” 抑制房价诱涨因素

杜雨萌
2019年05月12日08: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中介机构是连接房地产市场供给方和需求方的纽带,如果存在过多违法违规行为,将会对市场价格反馈和实际交易构成一定的扭曲。”5月10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房产中介尤其是黑中介的整治,也是楼市调控的重要内容。

近日,记者从北京住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依法对14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有2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因发布“商改住”、“产改住”、委托手续不全、违法群租与违规租赁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房地产市场中,黑中介的存在一方面会造成市场的失灵,如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哄抬房价等;另一方面,如黑中介通过类似“房租贷”等违规操作破坏市场规则,也会加剧房地产市场的动荡。所以,要想进一步净化楼市环境,亟需严查违规房产中介机构,抑制诱发房价上涨的因素在日后被放大。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底,住建部就会同中宣部、公安部等部委,对包括北京在内的30个热点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中,房屋租赁中介市场更是被列为重点内容之一。

虽然上述专项整治行动已于去年底结束,但《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地监管部门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调控效果,今年以来,仍有多地在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方面继续下功夫。

如4月9日,吉林省开展全省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以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等行为;4月8日,深圳市住建局印发《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楼霸”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对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等整体重点整治的十类“楼霸”行为;4月12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分阶段、有计划地对7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其中包括整治房地产销售领域发布虚假广告、签订不平等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夏丹认为,在目前各地遵循“一城一策”的调控方针下,部分地区房地产政策出现边际松动和调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除了要加强对于预期的引导和对价格的管理外,更应该持续约束市场交易各方的行为规范。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