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解读广州人才引进大战略

李欣
2019年05月15日08: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广州各区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图为2019天河人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今年以来,广州人才引进始终是社会热点话题之一。从今年初广州推出“入户新政”以来,到随后制定《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再到日前公开征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真正形成了从引进人才、留下人才、呵护人才的完善政策体系。

  细读梳理已有的人才政策,“降低门槛”成为此轮广州引进人才的关键词,包括人才入户标准、入户管理办法、人才公寓申请,均凸显降门槛的宗旨。降的是门槛,增的是量与质,新一轮引进人才着眼高层次、专业型,政策指向准、优惠力度大,进一步彰显出广州引进人才的决心和强大底气,和在引进人才上具备颇为缜密的战略眼光。

  降低门槛 精准发力 人才引进紧扣产业发展需求

  在系列文件中,“降低门槛”几乎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也是诸多政策中最吸引关注的方面。

  根据“入户新政”规定,广州已经放宽了对全日制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人才以及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其中,具有本科学历且有学士学位的人才入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含硕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含博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5周岁放宽到50周岁;具有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年龄由45周岁放宽到50周岁。

  不仅入户年龄门槛降低,入户要求也得以放宽。广州针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职称人员以及择业期内的留学人员,取消了上述人员在入户时的社保参保年限限制,只需要在广州有参保记录即可申办入户。而对于本科毕业生,只需要半年社保即可申报入户。

  在此次新出台的“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中,同样也凸显申报“低门槛”。其中,包括经认定的实际高层次人才,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或评选的本行业领域优秀人才,重点企业的中高层次人才,以及广州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等5类人才,均可申请租赁广州市的市本级人才公寓,不另设收入限制。

  降低门槛的同时如何精准发力?为此,广州确立了通过市场化评价办法,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引才模式。如今,中高层次人才不仅有以往的政府、行业评判标准,还能凭借薪酬、投资、社会贡献等市场化指标作为申请资格,真正形成靶向明确、精准发力的人才引进新机制。

  “‘入户新政’没有采取‘一刀切’降低入户门槛的方式,而是有所侧重地调整入户条件,定位为‘精准引才’。”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人才引进门槛主要针对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技能人才,就是希望进一步优化广州户籍年龄结构,提升人口质量,大力引进和集聚优秀人才,最终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简化手续 减轻负担 为人才营造出“热带雨林”气候

  对于有资格申请入户广州的中高层人才,以往申请入户最困难的地方莫过于繁琐的程序和复杂的资料。近年来,随着广州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集中规范办理,入户程序已经变得越来越方便。

  在今年初的“入户新政”里,广州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首次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并对高校毕业生入户申报流程进行了简化,实现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的“一步到位”。而在随后推出的《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里,广州还对引进人才申报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既可以通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报外,还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申报,更可以通过个人名义直接申报入户,由此建立起了多层次引进人才入户申报渠道。

  为了进一步简化中高层次人才申办入户手续,广州已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其他用人单位引进人才审核事权全部下放所在区一级,并同时研发入户申报手机客户端,未来个人直接申报入户广州在手机上即可完成。“入户办法的简化,减少了人们的办事成本,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在流程上凸显创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邹波评价道。

  简化流程手续节省了申请人大量的时间成本,而广州服务人才的力度却不仅限于此。在人才职称评定工作上,广州创新职称评价方式,为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搭建评价绿色通道,建立职称破格评审直通车制度,激励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同时,支持离岗创业专技人员参与职称评价,促进职称评审服务基层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而为了让更多扎根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得到职称评定,根据《广州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广州将优化职称评价方式,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建立以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后的广州职称评价,对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将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并将其工作经历和业绩纳入到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从而真正为人才减轻各项繁琐材料的负担,将更多精力投放在工作与研发上,为人才营造出“热带雨林”气候。

  筑巢引凤 引才育凤 引进人才展现战略眼光

  引进人才是为了用好人才,用好人才的同时更要留住人才。此番广州拟定“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就是为引进的广大人才解决安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留在广州,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事实上,南沙区、黄埔区在早先已经开展了“人才公寓”的先行先试。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例,近年来该区推出以“上管老,下管小”为特点的人才安居工程,去年更是提出“到2020年投入1000亿元筹措10万套人才公寓、人才养老公寓”的目标。

  而根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的“美玉10条”人才政策,未享受安家费的开发区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可享受每月最高10000元、8000元、5000元的住房补贴,该区人才公寓采取“一年一签”的形式与相关人才签订3年租赁合同,补贴期结束后可按照市场价格续租,并优先享受房屋租用权。

  在此次广州拟定的“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中,还特别提出在产业、人员聚集的新产业工业项目用地上,配套建设占项目总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15%的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在价值创新园区、重大创新功能区,可以配套建设占园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35%,其中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含员工宿舍)占比均可达50%。

  放开工业园区的配套服务建设,无疑将给广州近年来开展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带来重大利好。以天河区为例,2018年天河区已在村级工业园集中的该区东北部片区新增公共服务设施2163处,涵盖道路交通、水电气等公共设施配套,并制定利用村(社)集体物业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完善园区周边教育配套,从而通过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促进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聚集。得益于此,截至今年3月,天河区53个村级工业园中总营收超过10亿元以上的已有6个,聚集创新型企业超1000家,吸引了上万名优秀人才聚集。

  从降低入户门槛,到简化办理手续,到减轻人才负担,再到如今解决安居问题,解读广州今年陆续出台的各项人才引进政策、策略和步骤,展现出这座城市在引进人才上已具备颇为缜密的战略眼光,即把人才引进与“高精尖缺”和产业需求导向相结合,按部就班、精准发力。随着广州搭建起完备而成熟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未来势必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