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深圳:同一项业务原来15天办结 现在5天就搞定

徐娅
2019年05月20日15:3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前来办事的市民和企业络绎不绝。“我是代表公司来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此前已经按要求把资料准备齐全递交窗口了。原来需要15天左右办结,现在5天就搞定。真是深圳速度!”深圳一家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赞叹道。

  这只是深圳不动产登记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自去年8月1日实施“深圳90”改革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各项业务不断“提速”:6项不动产登记业务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12项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内”办结……让不少市民和企业真切感受到了高效率更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不久前,深圳不动产登记业务再推出“组合拳”,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整合为申请和发证两个环节,并增设“企业转移登记专窗”。此外,企业之间因买卖存量非住宅类房地产申请转移登记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率。

  业务办理“零跑路”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互联网+登记”服务,让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网上办、掌上办,极尽全力满足企业和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需求,真正实现“零跑路、零见面”。

  据悉,目前,不动产自然状况信息(包括房屋性质、面积、房屋用途、土地用途、产权状态、使用年限等)可实现网上自助查询;部分不动产登记非涉税业务可在网上缴纳登记费。去年12月下旬,深圳不动产登记再出重磅举措,手机微信就能打印无房证明、交易登记记录和产权、抵押清单等事项,极大缩短了市民和企业办事时间成本。

  家住福田的成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前不久置办了一套新房,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时,手机可帮了大忙。不用预约,也不用跑服务大厅,“微信刷脸”就能开证明、打清单。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90”改革涉及的6项不动产登记业务目前已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深圳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在“粤省事”小程序已顺利上线,企业和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有效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双提升”成效显著

  从去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90”改革是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要求,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制订了《深圳市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8-2019年)》,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升级不动产登记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如今,这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例如抵押权注销登记、自然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变更登记、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补发、换发登记、预告登记、注销预告登记等12项业务实行受理后“1小时内”办结;21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两规”处理房地产权登记、房地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4项登记业务办理时限调整为5个工作日,相比法定时限压缩83%。目前,深圳市已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完成不动产登记“双提升”行动全面压缩办理登记时限任务的地区。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深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接下来,登记中心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限”的要求,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