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鼓楼区证大阅公馆再曝“售后包租”

宋南飞
2019年05月31日08:4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区证大阅公馆 再曝“售后包租”

      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楼盘证大阅公馆,被曝光商办楼当成酒店式公寓出售(详见扬子晚报5月24日A11版《证大阅公馆每层设公厕,明明是商办却当公寓卖》),近日,记者再次接到有关该楼盘的投诉,直指项目涉嫌售后包租。

  记者调查:

  房款之外再掏装修款,承诺5年包租不用烦

  市民孙先生通过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报料,称楼盘证大阅公馆提供包租服务,但前提是必须选用开发商指定的装修,且一租就是五年,中途不得收回自用。

  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鼓楼区的证大阅公馆。一位售楼员正在带客户看样板间,记者跟随一同参观。“你们看到的这是36㎡的户型,全都精装做好了。”当得知都是买房投资的,售楼员表示,房子拿到手后就可以出租。“我们包租的,这个最小的户型保底月租金3000元。”记者询问如何包租时,该售楼员回复称,“签5年包租协议,按月拿租金。另外,每年还有3%的递增,递增部分和租房运营公司三七分成,你七他三,这个递增的租金收益是按年结算。”

  当记者询问是不是看到的就是交付标准时,售楼员称,买到的其实是毛坯房,精装的话要另外再加钱。“装修费是1980元/平米,硬装软装都给你搞好,你看到的这些东西都有,家具、家电、灯具、窗帘统统都配好,真正的拎包入住。”售楼员说。记者算了一下,按照最小36平米计算,除了房子本身,还要再掏7万多元的装修费。“自己装修可以吗?”记者询问。“不可以。”售楼员称,“包租就必须统一装修,你要自己装修就不能包租了。”

  律师说法:

  售后包租系违规,极有可能面临维权难

  售后包租,听上去很美,但记者从南京市房管局获悉,《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早已明确对此行为说“不”:“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

  对于售后包租这一违规行为,江苏普善律师事务所的彭平律师表示,售后包租的风险和社会风险由来已久。彭律师指出,售后包租往往以高额租金回报为诱饵,设置各种套路,比如开发商将房屋使用权或者所有权卖给业主之后,一般都会委托另外一家公司与业主签订相关的托管租赁协议,一旦协议中承诺的租金无法兑现,业主只能向托管公司而不能找开发商维权。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旦开发商涉刑,售后包租的承诺收益将很难实现,业主的投资也打了水漂,这种模式的隐患很大。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