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探索节约集约用地,“顺德经验”获肯定

王名润、陈昕宇
2019年06月24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节约集约用地,“顺德经验”获肯定

  第二届“节地中国”学术研讨会现场,顺德经验引关注。

  专题

  顺德容桂恒鼎工业园推动电镀上楼,曾经的污染源成节地环保典范;广东工业设计城“华丽转身”,旧厂房荟聚全球设计“最强大脑”……在顺德,类似的“三旧”改造项目遍地开花,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造环境。6月22日,第二届“节地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佛山顺德举行,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的“顺德经验”再获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

  据了解,2005年顺德开启佛山乃至广东三旧改造的先河,如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成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改革先锋”顺德积极探路存量土地阶段,力求再树“全国标杆”。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今年5月,顺德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获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

  文、图/王名润、陈昕宇

  探索:

  顺德“三旧”改造平均节地率23%

  在土地进入“存量时代”的背景下,国土资源如何实现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节地中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全国自然资源工作的一件大事。在第29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研讨会选在顺德举行,意义重大。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刘晞表示,一方面,广东省是全国首个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另一方面,佛山市顺德区在国务院2018年督查中,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是全国16个受到通报表扬的地区之一。

  从为广东省“三旧”改造探路,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顺德经验底气何来?实践出真知,而这一场研讨会,也将学习的“大课堂”搬到了室外——从实地走访顺德的“旧改”项目开始。位于顺德容桂的恒鼎工业园和位于顺德北滘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分别是旧产业蝶变和新产业“腾飞”的典例,也是当天来自国家自然资源部、多个省份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等70余人聚焦、思考的“范本”。

  这些走访的项目只是顺德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存量资源“亮剑”的一个缩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多年来,顺德全区“三旧”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316亿元,累计节约用地3841亩,平均节地率23%。此外,佛山市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均获广东省“三旧”改造工作考核一等奖,2016年获广东省“三旧”改造工作考核三等奖(2018年考核结果尚未公布)。

  走访过程中,不少专家学者对顺德的“三旧”改造成效印象颇深。辽宁省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成健表示,“广东工业设计城通过运用存量工业用地,引入工业设计,注入现代服务,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振具有有益启示。”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调研员李荣峰则表示,“走访先进地区的三旧改造示范点,发现他们在节约集约用地上不断提升产业积聚度,形成规模效应,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助力城市更新。”

  成效:

  顺德村改六模式经由省政府上报至国务院

  在探索过程中,顺德基于对自身以及未来趋势的认知,不断自我革新,十多年来,涌现出丰硕成果。据了解,2005年,顺德开启了佛山乃至广东“三旧”改造的先河;2009年起,顺德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2018年,顺德进一步向村级工业园要土地、要空间,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头号工程”;如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成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助力顺德成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顺德的发展历程表明,向存量要空间,向存量要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村改提供了可复制或参考的多种“样板”。顺德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直接征收开发、政府挂账收储、企业自主改造、企业长租自管、政府统租统管、生态复垦复绿等六种改造模式,并经由省政府办公厅上报至国务院。

  今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顺德区率先建设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赋予顺德18项政策支持和权限突破,其中涉及村改11项。在此基础上,顺德进一步解放思想,再创新了12项村改新做法。目前“11+12”创新政策落实及配套文件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

  敢为人先的顺德人,在探路土地“存量时代”的实践并不止于此。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上,顺德通过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重构审批程序等,助力土地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此外,顺德区积极做好村改顶层设计,努力打造20个3000亩以上的现代产业集聚区,30个主题产业园;同时通过设定政策,引导村改从零星分散改造转到规模连片改造。

  专家:

  村改列入“头号工程”体现政府积极作为

  在研讨会上,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顺德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顺德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02个园区142个项目启动改造,70个园区启动拆迁,累计完成土地整理8323亩、复垦复绿712亩、新建厂房385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2594家。

  研讨会上,顺德探索三旧改造、村改的经验屡屡被提及,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关注和热议。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表示,顺德对废旧厂房的整治提升,是贯彻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的积极探索,对产业转型升级大有裨益。

  对于顺德“节地”下一步,叶艳妹分析,未来三旧改造的趋势是要充分调动好各个利益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叶艳妹也指出,发挥市场作用并不意味着削弱政府的作用,“政府更多的是在做引导、搭台的角色,平衡好不同的利益主体,尤其是在当下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在三旧改造上可发挥的空间还很大。”同时她表示,顺德将村改列为“头号工程”,体现了政府的积极作为。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