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沙节约集约用地 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刘怀宇 穗规资宣
2019年06月25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沙区榄核镇顺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6月25日是我国第29个“全国土地日”。为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了一系列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笔者获悉,广州已建成87.44万亩高标准农田,耕地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广州还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其中南沙区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事项荣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成为广东省仅有两个受通报表扬的地区之一,获得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同时,广州还高度重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现、查处、整改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土地违法案件。

  ●耕地保护

  共建成87.44万亩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严守耕地红线,2012、2013、2017年广州市在全省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三等奖,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二等奖,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广州多渠道筹措水田指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2018年10月—2019年5月期间,省自然资源厅共拿出4900亩水田指标分五批进行公开竞价,广州组织相关区积极参加竞价,并经市政府同意全市拟购买约8793亩水田指标,市、区财政准备了约65.95亿元资金。至目前为止,广州共竞得2800亩水田指标,有力保障了用地项目落地。

  为保障基本农田保护单位的利益,调动农民保护基本农田积极性,广州建立了基本农田保护的长效激励机制,于2014年修订出台了《广州市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实施办法》。大大提高了农户保护农田的积极性。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农田管护、购买社会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支出、土地整治等方面。目前,广州2018年的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已按规定发放至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单位。2019年,广州正在开展对《广州市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拟对补贴标准、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发放流程等方面进行探索。

  2019年3月底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巡查督导工作,已按时完成2017年度项目施工,达到省级考核的标准,根据“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展报备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共建成87.44万亩高标准农田。

  ●节约集约用地

  南沙获2500亩用地指标奖励

  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从土地利用执行情况、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成效、土地利用秩序等4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广州南沙区、黄埔区、增城区、越秀区综合指数排名位列全省2—5名,其中南沙区作为“国务院大督查用地计划奖励指标”推荐对象上报自然资源部。2019年4月,广州市南沙区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事项荣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成为广州市唯一、广东省仅有的两个受通报表扬地区之一。根据通报精神,将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奖励南沙区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用于辖区项目发展。

  广州还综合考虑城市未来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等因素,制定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通过各种措施,加强和改进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广州切实保障三大战略枢纽、一江两岸三带、黄金三角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特色功能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发展产业的建设用地需求,推动符合广州全面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国家重点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的高端产业功能区的用地供应,保障重点发展产业的建设用地需求,供应广汽乘用车、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迈普再生医学、百济神州(广州)生物科技等重点产业和新产业用地,积极推进广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广州经济提质增效。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还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房地产调控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和百姓住有所居:一方面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合理安排供地节奏。另一方面采用“限地价+竞配建”、“限地价+竞自持摇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摇号”等多种出让方式和提高竞买保证金、自有资金审核等金融手段出让土地;再次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

  ●地质灾害防御

  全面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广州市地质环境条件复杂,雨水充沛,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且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强。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和工程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地质灾害多发频发。近年来,广州按照“预防为主、防治并举、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围绕查灾、防灾、救灾、减灾四个重点,以建立健全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综合治理体系为核心,全面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广州通过构建监测预警体系,着力提升防灾水平。加强群测群防和监测预警,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是减免人员伤亡的关键所在。广州完善了三大监测预警机制:一是完善群测群防机制。广州2012年就已建立了完善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均落实群众监测员和防治应急负责人,并通过市、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外公布,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的“三查”制度,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目前全市重大隐患点由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统筹实施专业监测。二是完善预警预报机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2011年起与市气象局建立信息共享、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每年汛期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指导受威胁群众及时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伤亡。三是完善日常监测机制。每年在汛期前、灾害天气期间,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监测和预防措施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遇到险情及时处置。

  广州还构建应急处置体系,提升救灾水平。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广州积极协调完善与应急管理部门突发地质灾害处置机制,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值班联络手册,在应急联动工作中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市地质调查院的地质勘查队伍技术优势,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积极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属地政府开展应急调查,切实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2019年3月入汛以来,全市未发生出现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地质灾害。

  ■链接

  广州通报三起典型违法用地案件

  广州高度重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现、查处、整改工作,认真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实施动态巡查考评,创新无人机遥感监控,多手段开展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严肃查处了一批土地违法案件。为加强警示作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通报了典型违法用地案件。

  一、白云区人和镇西湖村“大氹庄”(土名)地块违法用地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通过日常动态巡查发现,人和镇西湖村第十经济合作社“大氹庄”(土名)处存在未经批准建设房屋的违法行为,白云区分局多次会同人和镇政府责令相关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督促拆除整改,并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

  2018年底,按照《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迅速开展违法用地上建(构)筑物清拆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白云区政府组织人和镇政府、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拆违行动,对人和镇西湖村第十经济合作社“大氹庄”(土名)处20栋框架房屋进行拆除。

  二、花都区毕某非法占用土地案

  2018年4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当事人毕某在花都区秀全街乐同村赤米桥以西非法倾倒建筑垃圾和推填土,涉及占地面积为20.29亩,大部分属于农用地。因当事人未依法办理相关的用地审批手续,已涉嫌构成非法占地行为,花都区分局对其非法占地行为依法启动了立案查处,同时,鉴于该案涉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的面积已达到刑事追诉标准,对此花都区分局依职责将该案移送区公安分局依法追究违法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2018年9月,在花都区分局和秀全街道办严格督促下,村、社及当事人按要求对涉案地块自行清理了石块砂砾、拆除围蔽和复耕复绿整治。

  三、南沙区高某非法占用土地案

  2018年1月,南沙区万顷沙镇高某,未经国土部门批准,擅自在万顷沙镇沙尾二村十二涌半西侧200米范围非法占地进行硬底化建设,用于搭建板房及堆放方桩。经测量,违法用地共628.40平方米,且大部分属于耕地。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向当事人高某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目前,高某自行拆除该地块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原种植条件。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