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妈妈防空队”让谁脸红

连海平
2019年07月10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妈妈防空队”让谁脸红

  近日,西安兴庆路常春藤花园小区面对频发的扔板凳、灯泡等高空抛物情况,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妈妈防空队”。据“防空队”的倡导者——业主马女士介绍,“防空队”成立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保护小区内的孩子和居民免受高空抛物的伤害。

  “防空”本是一个军事术语,是指对来自空中或外层空间的敌方飞行器进行斗争的措施和行动。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这支特殊队伍的“防空”任务中,“飞行器”变成了凳子、玻璃瓶、花盆、玩具等日常用品,“敌方”变成了楼上的住户。别以为高空抛物、坠物是小事,小小物件从高处跌落,砸中人的话,足以致伤致死。

  从社会治理角度,“妈妈防空队”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案例,值得点赞。防止高空抛物、坠物,保障小区来往人员安全,大家都有责任,需要共建共治。小区妈妈们自发组织起来,从此有人盯住高楼,可以及早发现墙体、玻璃、花盆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故意高空抛物者也是一种无形的震慑,可以降低高空抛物、坠物发生率。

  但是,“妈妈防空队”是必需的吗?当然不是,假如住户对高空抛物、坠物的危害性有足够的认识、对维护公共安全足够重视、文明素质足够高,就会管好自己,不会让高空坠物发生,更别说主动抛物了;假如物业管理公司保障业主安全的行动足够主动、措施足够周密,也就用不着业主“自救”了。在“妈妈防空队”面前 ,他们都应该感到羞愧。           (连海平)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