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雄发展走廊加速积蓄动能 催生城市蝶变

2019年08月0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18年,北京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串联首都中心城区、南部地区和雄安新区的“京雄发展走廊”备受关注。近年来,京雄发展走廊受益于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加速积蓄动能,发展势头强劲。

京雄发展走廊将发挥功能组团连接作用,通过完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7月30日,在隆基泰和地产集团京南大区主办的2019京雄发展区域论坛上,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京雄发展走廊的区域价值和发展潜力。

据了解,京南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腹地。根据北京市发布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北京将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京南地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环京地区产业人口疏解取得了明显成效,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的落地,也推动了‘北京-雄安’发展轴线和经济走廊浮出水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在论坛上表示,建设高效共赢的京津冀城市群分工合作体系,一要优化交通,二要促进形成产业生态圈,三要实现更高质量的产业人口疏解与承接。

“京津冀的发展可以跟东京湾相比,东京湾往外辐射,东京都往外50公里到100公里,都通过轨道交通来实现要素流动,绝大部分年轻人都在东京工作。这跟北京的情况相似,年轻人在北京市中心留不下来,就往周边走,比如高碑店、白沟、涿州这些地方。”经济学家叶檀在论坛上讲到。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京雄发展走廊上的三个重要节点城市,高碑店、涿州、白沟三个城市可谓完美对标这条经济走廊的发展脉络。叶檀认为,高涿白三城地处京雄保三角腹地,可同时接受北京中心城区和新区的资源外溢和双向拉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高涿白三城将迎来一轮发展红利。

据悉,以经济动脉交通网络为例,已经开通的京广高铁、即将动工的京雄高速以及围绕新区构建的“四纵两横”交通网络,串联高涿白三城,将形成联动发展之势。同时,高涿白三城充分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契机,在产业导入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隆基泰和布局文化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全产业链式连接了众多实体经济,为京雄发展走廊产业升级构建了完善的基础设施。”隆基泰和地产集团京南大区常务副总经理张新亮表示,未来将把建设京雄发展走廊作为战略重点。

在叶檀看来,产业链的培育对于中国经济转型非常重要,京雄发展走廊在京津冀有很大的产业互补空间,未来有很大发展前景。“从核心城市开始一圈一圈往外发展,不同地区打造出不同的产业特色,然后通过轨道交通联结在一起,不断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完善。” (房晓雯)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