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京西绽放

孙云柯
2019年08月06日08: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京西绽放

  石景山区是首都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间,石景山区经历了由工业化、城市化向现代化深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如今,新首钢园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与石景山区的转型发展不断深度融合,未来,一个在全球具有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即将在京西绽放。

  1919年,以石景山炼铁厂和发电厂建厂为标志,石景山开启了工业化发展之路。新中国成立后,以首钢为代表的“京西八大厂”快速发展,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现代工业史诗,为首都发展乃至新中国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70年的发展历程,石景山区经历了由工业化、城市化逐步迈向现代化发展三大历史阶段。

  石景山区区委书记常卫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石景山区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全力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着力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一轴三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全区三产比重突破70%。党的十九大以后,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发布,石景山区被赋予“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为石景山实现深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与此同时,新首钢园区也正借助冬奥之机实现转型发展,今年2月13日,北京市发布《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一个月后,石景山区政府就与首钢集团联合发布落实3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通过高层对接、政企联动等方式,全面推进30项重点工作任务和55个重大项目,助力新首钢地区规划建设。

  目前,首钢北区工业遗存改造已初具规模,三高炉通过利旧改造已经成为保存城市记忆、唤醒城市活力的新载体,约10万平方米的西十筒仓改造完成,现成为北京冬奥组委驻地,由精煤车间、运煤车间改造而成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座冬奥训练场馆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首钢北区将成为展现工业之美、冬奥之美的绿色生态区,与综合配套生态宜居的首钢东南区、高端高新产业落地的首钢南区一起,共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8月1日,当最后一节桥梁段徐徐吊起放入合龙口,坐落于长安街西延线上的新首钢大桥钢梁主体结构完工,到9月底工程全部竣工后,新首钢大桥将成为连接新首钢园区和石景山区的重要通道,新首钢的开发建设与石景山区的转型发展将进一步融为一体。

  京西的这片热土,正在经历从传统重工业区到高端绿色之城的历史转变。常卫说,接下来,石景山区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将新首钢园区发展融入石景山区的分区规划,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