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交大新校区“无围墙”:该喊一声好

2019年09月12日08:4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交大新校区“无围墙”:该喊一声好

  议论风生

  重塑大学的开放精神,需要我们从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围墙开始。

  在西咸新区渭河南岸,西安交通大学的新校区已建成,新校区没有围墙。随着该校区研究生开学典礼的举办,西安交大新校区没围墙的消息也在网上引发热议。

  从某舆情监测机构提供的数据看,主张“大学应该建围墙”的网民占比57.9%;主张“无围墙”的则占比22.5%;中立立场占19.6%。按照该数据,网络上的多数意见,其实并不支持大学“拆围墙”。

  但即便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接受媒体采访时坚定地表示,他不仅希望拆除物理的围墙,更希望学术无围墙,学生“心中无围墙”,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大学。

  比起网友的反对,我想王校长在校内受到的压力或许更多,“虽千万人吾往矣”,这种坚持信念的勇气令人敬佩。中国的高校提高办学水准,需要开放的精神。开放精神的培育,需要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围墙”,拆除物理围墙,可能只是当中一个环节,但其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高高的围墙,巍峨的大门,这是多数大学最常见的景致,也是社会大众最熟悉的样貌。大学需要围墙,可以讲出许多理由,比如便于加强管理,有利于“平安校园”建设,主张者还可以举出无数生动鲜活的事例。

  但这一主张的背后,还是“管理本位”的理念在作祟。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思路,在开放的环境中建立有效的秩序,这才是更高水平的“管理”。如果管理者总是囿于陈规,习惯了最简单省事的管理方式,那不妨先拆除围墙,倒逼一下管理者改革的动力。

  还有一种主张认为高校建立围墙,与社会区隔,可以有效杜绝社会不良风气对师生的侵蚀。但坦率地说,这是一种极理想化、不接地气的想法。把大学看作是“无菌区”,既缺乏事实根据,也与大学初心相悖。

  大学本就是一个小社会,社会上有的,校园里也会有;如果大学的目标就是培养一批不食人间烟火的“象牙塔”学子,那无异于阻断他们的涉世之路。学生正确的三观、明辨是非的能力、正直善良品格,需要在真实开放的环境才能养成。

  还有网友说,校园没了围墙,操场上一定挤满了跳广场舞、抽陀螺的大爷大妈。这种情况,很可能也是事实,但我觉得,不只是操场、体育设施应允许周边社区居民使用,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也不妨向社区居民开放。这当然会增加管理难度,但大学资源本就具有公共属性,服务周边居民也应成为其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我非常赞同王树国校长的观点,大学校园的围墙不只存在于大学与周边社区之间,大学校园里各学科之间、各专业之间、行政与教学之间,领导与师生之间都还存在着许多无形的围墙。塑造大学的开放精神,需要我们从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围墙开始。西安交大此举,无疑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王天定(大学教师)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