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破解城乡融合的北京方案

鲍南
2019年09月25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解城乡融合的 北京方案

  鲍南

  城与村界限分明、差异悬殊,这样的城乡二元结构正逐渐在北京的发展中成为历史。近日,市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城乡融合发展进程综合实现程度达到86.6%。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近年来京郊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京郊人习惯把进城称为“上北京”,城乡之间仿佛有一道无形的壁垒横亘其间。多年来,为了弥合这道鸿沟,全市上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路顺了、网通了,平谷大桃一下树就有了去处,“宁吃鲜桃一口,不吃杂果半筐”成了北京人的习惯;高校科技人才下乡,“一村一品一规划一档案”精细化定制培训,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迅速成长;“京郊求发展,生态是王牌”渐成共识,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腾笼换鸟……乡村的风貌仍在,但发展基因已经彻底变了。

  城乡融合是公认难题,北京何以亮点频出?

  从过去的教训看,提升农村生产力,靠“大水漫灌”不行,靠“捐钱捐物”不行,关键在授人以渔,让城市繁荣起来的要素能以比较低廉的成本顺利进入农村发展进程。但这个过程远没有说着那么轻松。对此,北京搬出了以市场化、精细化为特点的政策工具箱。比如,许多京郊特产和景点“养在深闺人未识”,政府主动牵线搭桥,邀请文创、电商等企业走入农村,以自身所长为其包装营销。依托北京庞大的市场与旺盛的消费能力,这些特产、景点和中间企业很快实现了双赢。比如,北京智力资源丰富,但许多农业项目“抱着水缸喊渴”,在精细化管理的指导下,科研单位推出“菜单式”“处方式”合作项目,便于农民有的放矢地参与其中。来自城市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乡村,京郊获得了充沛的发展动力。

  在城市的助力下,北京农村不仅脱贫致富,还实现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从另一个角度看,城乡融合并非意味着城市对乡村的单向反哺,而是城市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单从GDP角度看,北京农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不占优势,但换成生态眼光审视,单是森林的价值就达八千亿元左右。更重要的是,京郊的森林和田野,涵养着城市的生态,在无形之中提升了城市居民的获得感,也间接助推了二、三产业的增长。广袤的京郊农村不再是首都建设的难点,而正在成为首都环境的亮点。

  高楼广厦、商业中心,这是北京的符号,却不是这座城市的全部。约15000平方公里的郊区,4000个行政村和300万农民,既是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在城乡融合中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北京的未来发展定有更大的战略空间。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