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连一农贸市场被指侵占他人财产 涉嫌违建

庞贵唐
2019年10月24日16:44 | 来源: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一农贸市场被指侵占他人财产 涉嫌违建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0月23日电(记者庞贵唐)“多名来历不明的人把我和李某志拖拽推搡,强行拉进新开路农贸市场办公室进行暴打,造成多处软组织挫,住了近20天医院,才好转”,杨某依然对发生在两年前被打事件记忆犹新。2017年9月3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和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和祥公司)员工杨某、李某志受中和祥公司委托依法收回公司位于“大连市西岗区久寿街东、泰公街北热电培训中心在建工程和北侧因挡光动迁形成的2500㎡空地(大交字第07037号,大国资产权[2007]74号)”资产时,被一群来历不明的人殴打住院,阻止其收回。

据了解,中和祥公司是上述地块合法拥有者,现被西岗区新开路农贸市场非法占据长达6年,那么市场是否具备合法手续,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和祥公司合法资产被新开路农贸市场侵占,且无法收回?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神秘“证明”

“这块地我们是2007年经过摘牌合法取得,当时已经建到地上一层了,由于地块周边涉及到大量居民动迁,所以项目开发建设就暂时停了”中和祥负责人回忆道,“2013年12月初,当时大连正在进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时任大连市西岗区北京街道办事处(以称:北京街道办)副主任田占涛找到我们(公司),为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需要,希望在该地块(上述地块)建一临时停车场,免费为周边居民停车用。考虑到空地上画些临时停车线并不会破坏在建工程,并且建临时停车场也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情,就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2013年12月10日,时任北京街道办副主任田占涛和中和祥公司负责人、员工李某志、李某霞、史某博就建设临时停车场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开会沟通。并且中和祥公司就北京街道办建设临时停车场进行了授权,“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授权书明确指出,委托北京街道办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清理整治该地块内的物品,并充分利用该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项目重启时,地上所有设施归中和祥所有。

这份授权书的内容和北京街道办副主任孙胜操给记者出示授权书完全吻合。奇怪的是北京街道办在拿到中和祥公司的授权后,2014年5月20日,北京街道又私自将上述授权二次转授给了谷筱葵个人,但转授权书中只说对围墙进行加固,对土地进行清理平整,以达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并没有授权谷筱葵盖市场。

“2017年我(中和祥)公司,准备要重启该地块的项目,到现场一看,凭空冒出来一个农贸市场,而且还是大连西岗区“五个一”工程“杨某说。

“五个一工程”:是大连开发区和高新园区启动城市建设工程,五个一即每个区每年开发改造一片旧城区;新建一座停车场;新建一处市民健身场所;改造一处集贸市场;改造提升一条路街环境,并且有一定的政府补贴。

调查发现,新开路农贸市场的实际经营主体为“大连新开路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法人潘桂兰,成立时间为2014年8月4日。注册地址为: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久寿街东、泰公街北、同仁街西合围地块。而这个地址正是中和祥公司授权北京街道办建设临时停车场的地址。而谷筱葵曾是该公司的法人。

“我们2013年把地的授权给北京街道办后,我们也没有来看,就一直在外地做其他项目,我们想,既然是街道办,也就是政府,我们授权街道办做免费的停车场,本来是好事,想着政府应该会按照授权去做。但没想到会变成农贸市场”,杨某告诉记者,当时中和祥公司就找到(北京)街道办问原因,(北京)街道办说不知道,让直接找市场主体,我们找了市场主体,不但没要回来,还发生了被打的事情。

据了解,新开路农贸市场属于彩钢房、临时建筑,里面有商贩近百户,主要以经营海鲜,水果蔬菜,熟食和餐饮的为主,记者看到市场内电线乱接和餐饮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让中和祥公司不解的是,“我们既没有给市场提供土地手续,也没有授权,他们是怎么在我们的合法资产上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的?”

此外,据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佰祥介绍,“这个地址是由北京街道办给出具的证明给办理的营业执照”,但是具体是什么证明,王佰祥表示“由于企业档案不对外公开”自己也不清楚。

而在北京街道办记者询问了多个部门,均“不清楚怎么回事,需要找当时经办的领导”。“究竟是北京街道办给新开路农贸市场出具的是什么证明,能随意证明、支配、使用我们的资产”中和祥公司负责人很疑惑。

中和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新开路农贸市场)破坏了我们所有围挡,将基础部分外露钢筋全部截断,用以经营早市,导致在建工程无法复工续建,严重破坏了我公司资产,导致了公司几百万的损失”。

农贸市场涉嫌违建

那么新开路农贸市场是否具备合法手续呢?就此记者向西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北京街道执法大队进行反馈和核实, “从结构上看,应该属于临建,这个农贸市场手续全不全不清楚,我需要调查,如果是临建,一般期限是两年,可以申请延期一次,也就是4年,4年后拆除”。大队队长孟向明表示,10月18日会给记者答复,“如果没有手续,我们将按照违建处理。”但是截至记者发稿,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同时,孟向明也坦言“这个市场确实很扰民,味道很大”。据市场内的商贩透露,“市场每年交租金,只开收据从来不开发票。”本报也将对此事进行深挖,带来最新的报道。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