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区日记三大本 为民服务见真情

2019年11月07日08:4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日记三大本 为民服务见真情

  满打满算10个人的居委会,管起了2200多户居民的大事小情。在回龙观的天龙苑社区,有一个热情又贴心的居委会,让大家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和踏实。

  上个月18日,侯斌的儿子出生了,一直没腾出手来给孩子落户口、办“一小”保险。前几天,社工任康平拨通了他的手机,提醒他及时办理社保的重要性:“我把材料清单发给你,得空儿来一趟,20分钟一准儿搞定。”昨天下午,侯斌一踏入居委会,迎接他的就是老友般的笑脸和问候。材料齐全,只跑一趟,他很快就拿到了孩子的社保卡。

  自打媳妇儿怀了宝宝,侯斌和居委会打交道的次数就明显多了,有时白天上班难以请假,还可以预约社工晚间办理。这次办社保光是通过电话就咨询了两次,甚至细微到新生儿照片的拍摄角度。社工们事无巨细,几乎手把手帮他确认每一个细节。

  为民服务,不但有好态度,更要动脑筋、下功夫。“所有办事流程,我们都要记得准确,说得透彻。”居委会副主任孟庆云说。就像鸭子看起来气定神闲、轻轻松松,实则在水底下暗自努力。社区工作也是一样:社工们面对办事人时轻轻松松对答如流,背后却要日复一日的努力精进业务。

  在天龙苑,2227户居民中超过三分之二属于流动人口,不但出租户多、房屋买卖频繁,人口结构还呈现“两头大”的特点,这些都给居委会平添了很多繁杂的工作。“不少外地来京的年轻人在这儿落户,生小孩之后,老家的父母就得跟着到北京带娃。”孟庆云说,针对年轻人,要做好社保和公共卫生服务,对于老年人,则需定期张罗各种文体活动、防诈骗讲座等。

  为了把工作做实做细,孟庆云每天都要写社区工作日记,光是今年就已经记了三大本。里面不但详细记录着社区的会议、重点工作、居民活动,还精心配了各种图片,随时总结每一次活动的得失。

  居委会10名工作人员,张罗着数千户居民的大事小情。每当有人问:社工们累不累?烦不烦?社区书记兰荣续总是说:“我们是居民推选出来的,来这儿工作不图轻松,不为发财。让大伙儿心里感到踏实、暖和,提起居委会,竖个大拇指。这就是我们的心愿。”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