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3.1万户

李泽伟
2019年11月27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3.1万户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继续进行,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作了关于“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2019年300个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完工214个、在施86个,839座公厕改造任务完工739个、在施100个,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3.1万户,到 2020年底,将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下一步将实现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

  卢彦介绍,市政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300个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完工214个、在施86个,839座公厕改造任务完工739个、在施100 个,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3.1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总体覆盖率达到92.8%。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启动50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煤改清洁能源年内完成126个村庄、约4.1万户改造任务。山区农民搬迁工程2018年度772户新宅建设已基本完成,2019年度2447户改造任务有序推进。全面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 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千村整治”批次名单。

  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2028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53.4%,到 2020年底,将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 90%以上的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98%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高于90%,累计创建1000个首都绿色村庄。

  昨天会议听取报告后,对市政府关于“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十位委员、代表从不同角度进行询问。

  在分区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方面,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准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包括分区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以及集体土地的经营权依法入股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企业,推进社会力量开展对接,帮助集体经济壮大。

  在推动新兴城镇化建设方面,市发改委表示将持续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增加投资力度,推动小城镇建设发展,包括规划项目带动形成一批功能特色小镇,通过现代产业集聚发展,形成特色小城镇。

  市发改委与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重点任务和实施方案。通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

  人大建议

  充分发挥乡村规划引领作用

  市人大农村委认为,本市美丽乡村建设虽已取得阶段成果,但相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后续任务仍很艰巨。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乡村规划的引领作用,研究以沟域或片区为规划单元,多乡村联动,编制区域协同性规划。

  二是有效提升基础设施的建管水平,包括健全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等。

  三是着力强化乡村建设的保障机制,包括资金统筹、用地保障等。

  四是全面建设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包括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等。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