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真实的武汉社区抗疫一线故事 致敬融创“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0日13: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当下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已至紧要关头,每个人都为共同的目标而战。治疗的一线在医院,防护的一线在社区。千千万万融创人顶在社区抗疫一线,用肩膀挑起的,是压力,是责任,更是担当。他们是保安,是保洁,是工程维修员,是管家……他们是每一个社区服务岗位上的普通人,也是坚守岗位的“最美逆行者”。

  在全国每一个融创社区里,每天都在发生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记者撷取来自疫情重灾区武汉几位融创普通工作人员的日常故事,他们坚守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责任与使命。

  杨西山:融创服务武汉副总经理、江北片区负责人

  离开荆州的时候,我爸喊住我:“武汉就像‘围城’,幸亏没在那,你自己还要往里跑?!”

  疫情升级时,我正在老家休假,但脑子里绕着的全是该怎么组织防疫工作、怎么保障员工安全,而且据我所知,很多武汉业主家物资已经见底了。一想到这些,我的压力特别特别大。

  第二天中午1点吃完饭,我就开车赶回了武汉。当天凌晨2点,我牵头确定了给业主送2吨蔬菜的方案。

  武汉当时疫情严重,送菜人手不够用,我在群里发消息,动员更多家在附近的同事回来。我知道,在疫情这个节骨眼上,聚集人手干活,是件有风险的事,万一有人生病了,我就是罪人。但干什么事没有风险呢?顾忌太多,啥也干不了!

  让我感动的是,倡议发出后,一条条微信进来,没有人推诿,反而在互相鼓劲,想着法子往这边赶。第二天,通知到的团队,全部到位。

  蔬菜送到项目上的那天气温接近零度,天上还下着雨,大家用冻僵的手把菜分成2518份,有车的同事十几趟十几趟地把菜送到项目。24个小时,把每一份菜送到业主手上。许多人都没有休息,但谁也没有惊慌,没有退让。

  天气虽冷,但每个人的心都是火热的!

  “暖心送蔬”活动结束以后,我们收到了许多业主的当面感谢和在朋友圈的点赞。我很感动,也很温暖,为我们有这样的团队而骄傲。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每个人都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对家园的热爱和坚守时刻都在!

  相信我们,我们还能扛!

  吴博:武汉融创公馆工程领班

  和爸妈分开住的那天,他们给我一包药,上面有张纸条:“吴博,如果感觉不舒服,就冲金叶败毒喝。这个增强抵抗力的药早晚各吃两粒,还有一盒头孢药。注意:一定保重!保重!保重!”

  我42岁了,他们还拿我当孩子。疫情爆发后,爸妈对我的工作的心理压力比我自己还大一些,想让我待在家。

  但我把几件衣服一打包,就住到外面去了,一直到现在。我其实已经很能适应现在的工作情况,公司把对员工的保护做得很好,宣传防护知识,发防护服、发口罩、每天两次测体温。我不怕,但怕会影响爸妈,他们年纪大了。我很坚定,不能回去,只能多回消息安慰他们。

  疫情通报后,紧张的气氛开始在社区里蔓延。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每天早晚,公司防疫小组都会开会,在记录复盘每天安保、消杀各项工作外,讨论能为业主再做些什么。大家好像都有用不完的精力,也都有三头六臂,就像那句话,哪里需要往哪搬。

  给业主送蔬菜的时候,领导在微信群里征集“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中午2点到晚上11 点分包蔬菜,口罩湿了、手套脏了,眼睛被汗水浸的沙沙疼……换班休息10分钟,洗手、洗脸、清洗口鼻,继续干;从凌晨2点到5点,开车拉了十几趟,终于把蔬菜送到项目上。虽然身上湿答答的,但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我是工程部的员工,平时主要管公区设备、业主家里的维修,这次我学会了以前想不到的各种技能,会使用消毒设施,也学会像管家一样安抚业主情绪。

  那天,我给一个因维修结下情谊的业主发了消息:“早上会准时送来蔬菜,您放心,我们会尽量照顾好您的生活。”他回复:“有你们,我就很踏实。”

  到今天为止,我和我的同事已经连续工作快二十天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战斗到封城结束的那天,然后睡一整天的觉。

  高春梅:武汉融创公园壹号环境主管

  武汉封城交通管制后,我每天都走路上下班。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时,走在空荡的夜路上,我还是会有些害怕。

  但最怕的还是孩子发来的视频通话,想接又不敢接。年前幼儿园放寒假,我就把他送回老家了,现在也是每天都不能出门。他还小,不理解事情的严重性,每天给我发视频不肯挂,说妈妈我想回家,我想你啦,我眼泪禁不住的流,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项目上那么多的业主、还有同事,他们更需要我,我必须坚强、必须和大家在一起。

  我主管项目的环境安全,每天要统筹是否准时和全面消杀,消毒药水等物资是否充沛,每件事都关系着社区那么多人的生命安全,责任比以前重了很多。

  还有项目上,不少保洁员是瞒着家里来的,特殊时期,我有责任保护他们的健康。口罩、防护服是最紧缺的资源,记得除夕前一天,终于领回来3000个口罩,那感觉,比过年还高兴。

  年初二那天,我走了很长的路去超市,给项目同事买了够吃一周的食材,回来路上,直喘大气,没想到自己那么大力气,来回两次,就都给搬回来了。真是觉得自己又变得强大了。

  当时,我给儿子打了个电话,跟他说,“以前你问妈妈是不是超人,其实妈妈真的是超人,现在正在保卫地球呢。你要勇敢一点,等疫情结束了,妈妈就能抱到宝贝了。”

  “妈妈真棒,我今天剪了个小红花,下次送给你。”他总是那么懂事。能用行动,让他理解责任与担当,我觉得自己的坚守值了。

  罗紫薇:武汉融创公园壹号澜岸秩序员

  我家离武汉海鲜市场只有4公里,我每天走路三公里去上班,我妈都觉得我不要命了。

  其实没有那么夸张,我每天都带好口罩,做好酒精消毒。而且有一位平时跟我们关系很好的军人业主送了我们10套防护服,我们直接面对业主和其他人的时候就会穿上。每次穿上业主送的防护服,我就觉得感动,觉得我们的工作被业主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就值了。

  我之前负责园区监控,这段时间秩序班长休产假,我就被委以重任成了代班长。每天负责整理档案资料、检查工作以及夜班人员的后勤保障。

  说实话大家都挺辛苦的,一个月都没休息,每天24小时,从早七点到晚七点两班人倒。夜班的同事更加辛苦,我就负责给他们做饭,让大家半夜能吃点热乎饭。我虽然是92年的,但这段时间感觉自己就像是半个妈妈,成天担心同事们吃不好,所以我就坚持每天来。

  我现在每次检查工作,都会鼓励大家。我想法很简单,我们和业主们每个人都这么努力的进行防护,再大的疫情都肯定会过去的。

  每天上下班时大路上空荡荡的,更多的心情不是害怕,而是难过。往年这时候我会跟妈妈一起去逛街买衣服,今年却只能待在家里。于是就更加鼓励自己要坚持住,做好防护工作,坚守到春暖花开。

  后记:

  这是一场全民的战疫。 “病毒”无情,它带来恐惧,但带不走信念;城市“隔离”,隔绝得了病毒,但无法隔绝爱。

  这场战疫,全国上下都在为战役全情付出,上文记录的只是有限的几个普通社区工作人员,有限的几个工作生活片段。最美“融创逆行者”遍布全国近千个融创社区,他们挺身而出,把危险挡在每个社区之外,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墙”,为业主守好健康大门。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