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助力杭州湾产城融合 打造长三角重要增长极

元 力
2020年03月24日11:06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地助力杭州湾产城融合 打造长三角重要增长极

建设“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是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施大湾区战略、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要抓手。早在杭州湾新区筚路蓝缕的起步阶段,绿地集团就有幸参与其中,并大手笔投资开发了“绿地杭州湾产业新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是绿地倾力打造的战略性标杆项目。自启动以来,绿地杭州湾项目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开发理念,采用“投资+基建+产业+新城”的综合开发模式,推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促进产业资源不断集聚,为杭州湾快速“出形象、出功能,聚产业、聚人气”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杭州湾项目效果图

筑巢引凤,以城市功能带动产业落地

城市功能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资源要素集聚的空间载体。在绿地杭州湾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绿地集团按照“功能配套、同步开发”的要求,统筹安排各项城市功能的开发进度,着力提升区域综合承载能力,着力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三宜”新城,为产业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绿地在杭州湾项目中先后规划建设了3大主题森林、3大主题湖泊、6条市政道路及景观绿化、7大公共服务中心、14家高星级酒店群,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基础功能体系。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绿地通过打造TOD公共交通系统,促进公共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提高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供给能力。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建立了囊括出行、教育、消费、文娱、商业、医疗等6个维度的公共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提升了项目的整体服务水平和公共配套能力。在居住环境打造方面,绿地按照“光明城市”的理念,推动“健康宅”“科技宅”等优质居住产品在杭州湾项目落地,并实施了生态海绵城市、风雨连廊、慢行体系、智能安防、开放式社区等规划创新,增强了人居环境的吸引力。

培育动能,以产业兴旺支撑城市发展

产业发展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绿地杭州湾项目注重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引领产业变革,促进优质产业资源集聚,并以创智、医养、时尚三个产业小镇为具体抓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发展,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创智产业小镇。通过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性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致力于孵化和培育5G应用、数字经济、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小镇近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办公区域已在加快建设当中,将于今年年中提前交付使用。届时,上海交大科创产业园、迈格钠磁动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绿地城云科技、院士科创综合体、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等机构将首批入驻。此外,小镇还将引入上海交大国家重点实验室、瑞德设计、康龙化成生命科技等高端研发机构。

医养产业小镇。通过携手高端顶尖医疗资源,搭建健康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医、康、养、游、学、会等6大特色产业模块。小镇建成后,医养产业面积将达到45.5万平方米,打通医疗体检、旅居养老等健康产业上下游业态,涵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目前,拟入驻企业包括台湾吉美高端健检服务中心、中国抗衰老协会国际抗衰老中心、远创国际预防医学中心、台北医学大学海峡两岸医学资源共享基地等。

时尚产业小镇。通过对接国际前沿资源,搭建时尚贸易平台,打造时尚设计人才的新高地、时尚消费人群的理想城及时尚品牌的聚集地。目前,小镇已经与东华大学、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上海美术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将携手打造时尚科技馆、设计专业实训基地、时尚商学院等重点项目。同时,小镇还在筹建时装C2M柔性化生产协同创新项目。在绿地的推动下,去年11月第31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颁奖盛典暨国际总决赛预赛在杭州湾举办,营造了时尚热度。

聚焦前沿,以创新产业打造未来之城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杭州湾承担着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要使命。下一步,绿地集团将继续发挥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聚焦前沿产业领域,推动一批创新产业资源落地杭州湾,助力杭州湾打造未来之城。

打造5G及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绿地将在一期创智产业小镇现有基础上,广泛对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流高校,形成“产学研”成果转化联盟,搭建新兴科技产业孵化平台。同时,绿地还将携手华为、阿里、中兴等头部科技企业,推动智慧园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产业等重点科技创新资源在杭州湾落地。位于前湾中心核心区域、杭州湾CBD中心区域的“杭州湾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也将于今年正式运营。该贸易港总运营面积约7000平方米,计划引入全球四个大洲(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种进口商品。通过打造常年全球商品交易服务平台,承接和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更好服务杭州湾新区及周边贸易企业的贸易经营活动。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