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武汉全市无疫情小区比例达99% 

2020年04月03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2日发文称,4月1日,武汉市公布全市第十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名单。据统计,截至4月1日16时,武汉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7033个,占比99.0%。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尚未入选无疫情小区的1%小区中,有一些是曾成为无疫情小区后又被要求暂停认定的。一名被暂停认定无疫情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比作为无疫情小区时仅凭绿码即可出入小区,现在人员外出需要再携带相关机构开具的复工证明。当地居委会称,小区居民也可以通过外卖软件购买生活必需品,但小区会要求人员尽量不要在小区内闲逛。一名小区居民表示,能够理解小区管理措施重新严格起来的必要性,期待小区早日恢复“无疫情小区”的认定。

“只剩最后的1%了,武汉加油!”

“只剩最后的1%了,武汉加油!”4月2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文称,4月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布全市第十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命名第六批无疫情街道(乡镇)。

根据统计,截至4月1日16时,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7033个,占比99.0%。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相比3月6日武汉市首次公示的全市无疫情小区名单,武汉市无疫情小区数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增加了4957个。

根据武汉市政府此前规定,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小区内商业网点,可以每天9时至18时恢复对小区居民个人正常营业。无疫情小区内,每户每天可派一人,凭社区(村)出具的一次性通行证明或审核通过的健康码电子通行证,在所在无疫情社区范围内购物。每次外出小区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并遵守经营场所购物安全有关规定。

武汉市政府官方网站称,无疫情小区认定上榜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当小区新增一例确诊病例,立即取消其无疫情小区认定。当小区新增一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暂停其无疫情小区认定,若以上新增者转化为确诊病例,则取消其无疫情小区认定;若以上新增者排除新冠肺炎病例,则恢复无疫情小区认定,被暂停时间可连续记入无疫情时间。

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也在4月2日发布的文章中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离不开小区、社区、村(大队)的严格管控和无疫情创建工作。下一步,仍要抓好封控管理,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动员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无疫情小区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4月2日发布的通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有4个小区和社区被暂停了无疫情社区、小区的认定。

当地居民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所在的小区于3月14日被认定为武汉市第四批无疫情小区,但在4月1日,小区物业通知业主称,该小区内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及3名密切接触者,因此被暂停了无疫情小区的认定。“14日我们小区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时候,我们真的是很开心。从过年前那段时间开始,大家都被要求待在家里,不能随便出门。开始几天觉得一家人每天聚在一起还不错,但时间久了,真的好想出门透透风。但是为了防控疫情,只能让自己忍住了,等着春暖花开疫情结束的时候,能够一家人出门踏青,把气透个痛快。”

胡先生说,在家封闭期间,业主们在微信群里团购食物,因此和平时虽然住在一起,但接触不多的邻居们熟悉了不少。“那时候,大家都在群里聊天,期盼着能够出门的日子。后来孩子在线开学了,我们把手机让给孩子上网课,反而和邻居聊天的时间变少了。”

3月14日,胡先生一家人从微信群里得知了小区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消息,“那感觉就好像大家要把春节没享受到的幸福感全在那一天释放一样,我们都觉得,能够随意出门的日子不远了。”

后来,胡先生获得小区方面的通知,在持有健康码“绿码”的情况下,人员和车辆可以进出小区,“那一天我没出小区,就戴着口罩到楼下,走了一大圈还意犹未尽。”

“不过4月1日我们得知,小区又出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说实话,开始时是挺紧张的,原本拿着绿码就能出门,现在也不行了。不过看到管理措施严格,加上这两天专家也说了,无症状感染者风险没那么大,我就放心了不少。之前那么大风浪都过来了,我相信现在肯定不会有问题。”胡先生说,他现在和妻子可以在家远程办公,期待小区早日再次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那一天。

被暂停认定小区需持复工证明出入

北青报记者从胡先生所在的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处获悉,该小区确实于3月31日发现了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并因此被暂停了无疫情小区的认定。

武汉市政府官方网站此前介绍,根据无疫情创建文件精神,无疫情小区认定要满足“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大条件,缺一不可。

第一个条件是“疫情零发生”:必须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的非解除者。

武汉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疫情有两种情况,一是从未发生过疫情;二是小区、社区、村(大队)虽然发生过疫情,但得到了有效控制,即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至少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也都已经解除。

第二个条件是“防控全到位”:实现宣传引导、封闭管理、排查摸底、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组织发动“六个到位”。其中,封闭管理要求实现小区一门出入、24小时值守,测温审核、五个“严管”;供应保障要求小区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帮扶和医疗救助,不漏一人,不出意外。

胡先生所在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相比被暂停认定之前持绿码便可以进出小区的措施,小区从4月1日开始增加了出入小区还需要持相关机构开具的复工证明的规定。“只有拿着红头的复工证明和绿码,才能出入小区。此外,因为被暂停认定无疫情小区,目前只有人员能够进出,车辆是不允许进出小区的。”

小区工作人员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小区会要求居民不要在小区公共场所闲逛,尽可能待在家中。小区所在的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武汉市的外卖、物流等行业已经逐步恢复,小区居民可以通过软件购买生活物品,待快递员送到小区门口后领取。

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住在外地的小区居民可以考虑暂缓回小区居住。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蒋朔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