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释放内需潜力需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2020年09月02日08:42 |
小字号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客观上要扭住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将不断释放。这就需要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有效推进房企稳健经营,扭转高杠杆扩张路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存在正向拉动效应与负向挤出效应。从挤出效应来看,一方面,房价过快上涨会对城镇消费需求产生明显的挤出作用,加大城镇居民住房支出压力,从而影响家庭消费意愿;另一方面,房地产业过度发展、投资回报率过高,会致使民间资本降低投资制造业的积极性,对制造业产生挤出效应。此外,一些地方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导致地方产业结构落后,发展后劲不足。这些都不符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需要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推动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8.7%。虽然我国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行为较难监控。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存在高杠杆扩张的路径依赖,在房地产经营行为趋同效应的综合作用下,容易加剧债务集中偿还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4月以来我国土地市场明显升温,地价溢价率环比上升,高地价推动房价上涨的预期较为强烈。因此,必须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推动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

  此外,从维护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稳健经营发展的角度看,考虑到此前房地产业过度发展已严重透支居民实际购买力,必须扭转过去高杠杆扩张的老路,加快项目销售回款,加大资金储备,改变对外源融资的过度依赖,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拿地速度,约束地价竞拍行为,稳步降低负债比率;全面调整资产区域布局,优化业务结构。

  房地产业关系国计民生。要实施好房企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引导房企合理融资行为,改变房企高杠杆扩张现状,这将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房地产市场理性预期,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也有利于支持制造业投资,支持高科技创新,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涛)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