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50强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中海第一,半数同比下滑

徐倩
2020年09月10日08:20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50强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中海第一,半数同比下滑

  中报盘点|50强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中海第一,半数同比下滑

  2020年上市房企半年报已经全部出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房企的利润表现各有不同,其内部分化更加明显。哪些房企最赚钱?哪些房企又遭遇盈利大考?

  新京报房产新闻部以销售规模50强房企为基础,推出《2020年50强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榜》,以期通过数据对比来反映出企业的归母净利润情况,并对房地产行业整体盈利状况窥探一二。

  中海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一

  在归母净利润排行榜中,50强房企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总额同比出现下滑。不过,中海以205.2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仍然位列50强房企的第一名。

  除了中海之外,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100亿元的房企还有其他5家,分别是碧桂园、万科、华润置地、融创中国、保利发展。这六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总和约798亿元,占据50强榜单净利润总值约1/3。

  受年初疫情等因素影响,即便是在销售规模排名位列前10位的龙头房企中,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就有6家,其中,招商蛇口下滑最为严重,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下降为个位数,为9.1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81.35%;恒大、绿地控股、碧桂园、华润置地、中海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6.15%、10.77%、9.60%、9.3%及6.4%。

  在销售规模排名前10的龙头房企中,依旧能保持归母净利润增长的房企为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龙湖集团4家房企,同比分别增长5.62%、6.5%、1.69%及0.45%。

  泰禾归母净利润亏损,招商蛇口、大悦城跌幅超50%

  今年上半年,50强房企的归母净利润表现分化更加明显,部分房企的归母净利润甚至出现了大幅下滑,下跌幅度超过50%。

  面对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八成的状况,招商蛇口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有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去年同期公司通过增资扩股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税后净收益22.26亿元;二是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采取了减租免租、暂缓开工等措施,经营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营业收入和投资收益较预期减少;三是报告期公司房地产业务结转规模同比增长,但受结转项目地区结构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

  在疫情影响下,商业地产类企业上半年业绩下滑更为明显。大悦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35.25亿元,同比减少47.6%;期间溢利约为4.43亿元,同比下降73.8%;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1.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6.94%。

  50强房企中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是泰禾集团。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下降8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下降201.33%。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销售规模排名前10的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龙湖集团归母净利润增长以外,还有一些房企也保持了良好的净利润增速。其中,龙光集团、金科股份、新城控股、宝龙地产、中骏集团、美的置业、阳光城、滨江集团、新力控股、建业地产的归母净利润仍然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

  对于下半年的业绩预测,广发证券的研报认为,在疫情和行业利润率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企业利润端表现差异显著拉大。下半年结算规模提升是支撑行业全年业绩的主要因素,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加上较为充裕的预收资源规模,虽然利润率底部的确立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房地产板块业绩增速大概率或已在2020年上半年见底。

  新京报记者 徐倩

(责编:吴晓琴、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