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报告预测:未来居住服务的数字化将呈四大特征

2020年09月22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孙红丽)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住”的领域,数字化又将触发什么样的变动?

9月21日,贝壳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21世纪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供需关系、政策、技术正在驱动居住服务业进入数字新时代。

“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启程较慢,转型难度大。”

报告指出,与其他行业纷纷通过数字化以提高服务效率相比,居住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还较初步,仍面临战略认知、资金储备、人才和组织、数据孤岛等挑战。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评估,中国众多行业之中,房地产领域数字化程度不足10分,具有巨大的改善空间。所以,相比需求侧对服务质量和多元化的迫切期待,供给端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仍显得滞后。

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困境既来自于业务复杂,也源于投入产出、组织、人才等挑战。

报告分析,不同于零售类消费服务业,居住服务业具有高度本地化、重线下、非标准化、流程复杂、供应链长等业务属性,因此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家装为代表的其他居住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更为迟缓。同时,受益于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红利,住宅开发行业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量价齐涨的“黄金时代”,开发商因此缺乏数字化转型动力。

“整个居住服务经济体还相对比较初级,品质和效率两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改善空间。”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表示,外界对居住服务领域有很多诟病,包括“黑中介”,频发挪用客户资金等。另外客户体验方面供给效率、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客户认为性价比不高。

传统居住服务行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报告指出,为推动产居住服务业数字化,一方面需企业在坚定数字化战略决心基础上,借力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轻投入转型;另一方面,政府政策也可为转型提供保障。

2020年3月,中央政府正式提出“数字化新基建”投资方向,4月又通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助解决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表示,在数字化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政府治理方式、居民生活方式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数字化转型可能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谁先抓住机遇,就有可能脱颖而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话语权。

报告指出,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口将在城市群内流动,改善、置换需求成为主流,品质服务需求凸显。此外,核心都市圈租赁人口在持续增长,养老需求、租赁需求、房屋更新等需求进一步分化。

报告预测,未来居住服务的数字化有四大特征:第一,数据要素价值崛起,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第二,服务场景全渠道化,线下渠道的价值凸显;第三,新一代通过数字化工具赋能的服务者诞生;第四,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催生了新的职业与新的产业协作模式。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