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月房贷月供或“不降反升”

2015年01月06日11:1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月房贷月供或“不降反升”

  随着2015年的到来,多数银行房贷利率将开始执行央行降息后的新标准,但部分贷款购房者恐怕还不能立刻得到降息带来的“真金白银”。据金融信息机构银率网分析,由于1月房贷遭遇到跨年的“分段计息”,因此即使利率已下调,月供可能还会“不降反升”,贷款者最好提前向银行确认还贷数额。

  央行自去年11月宣布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4.5%下调至4.25%,但由于多数银行房贷规定从“次年1月1日”执行最新利率,因而今年1月1日是银行普遍调整房贷利率的“新起点”。

  在此情况下,购房者1月的月供将由去年12月按旧利率计息和今年1月新利率计息两部分组成,而由于每年最后一个月银行利率是按天计息,因此1月月供的总计息天数会是31天,而非平日里每月30天的计息基数,这多出来的一天的利息就可能比按新利率计息这几天能“省下”的数额还要多,尤其是还款日靠近月初的贷款者,月供“逆增”的可能性会更大。

  对于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购房者,由于利率下降、利息减少,因此月供总数额不变的情况下,贷款者还的本金也反而多了。不过专家表示,本金还得多对贷款者实际上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今后要承担的总利息减少了。

  银率网分析师特别提醒,为了应对月供“分段计息”带来的变数,贷款者切不可盲目减少1月还贷数额,最好还能多存一些,以防月供“不降反升”。

  据新华社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