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龙头房企佳兆业深陷违约风波 2亿港币债息待付

2015年01月08日11:39 |
小字号
原标题:龙头房企佳兆业深陷违约风波 2亿港币债息待付

  大批房源被锁、汇丰银行4亿港币贷款违约、合作伙伴追款12亿元、1月8日还将支付2亿港币到期利息,深圳龙头房企佳兆业集团(01638.HK)的糟心事儿一件接一件。甚至有业内人士称,佳兆业违约事件将开启中国房地产系统风险的潘多拉魔盒。

  债务危机连环套

  2015年1月1日,佳兆业宣布4亿港元的汇丰银行贷款违约,成为2015年的首单违约。公告同时称:“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如果本合同项下的债务人在其他贷款合同项下出现违约,则也视为对本合同的违约)。”

  此后,违约事件愈演愈烈。

  1月6日下午,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深陷违约事件的佳兆业已召开董事会决定破产重组,所有质押手续及债权主张将暂停。当日晚间10点,佳兆业紧急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澄清称,“公司没有召开董事会,也没有达成所谓决议。

  1月6日,佳兆业还公告称,深圳两龙岗区旧改项目伙伴也将与其终止合作协议,并要求佳兆业退回12亿元。

  据报道,1月8日,佳兆业集团还将面临新债主“催债”。佳兆业一笔2020年到期的票据需要支付大约2亿港币的债息。市场皆在观望,佳兆业是否如期支付。标普预测,佳兆业集团支付这笔利息的能力存在较高风险。据了解,若佳兆业无法按时支付2020年到期债券的利息,将成为首家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据统计,佳兆业自2014年11月25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股价下跌幅度已达48%,总市值蒸发约76亿港元。目前该股仍处于停牌状态。

  生命人寿是“救命稻草”?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的大股东生命人寿会否出手驰援是化解佳兆业违约门的关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生命人寿“救火”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生命人寿作为一个保险金融企业,通常应该只局限在财务投资者角度,而且生命人寿也不见得有足够的人力或其他非资金实力能运转好一个大型房地产企业。但作为重要股东对上市公司施压,以保护其投资利益,则很有可能。

  佳兆业融资违约起因是董事会主席郭英成离职。2013年8月,佳兆业集团和香港汇丰银行签订协议,称一旦郭英成离职,佳兆业就应当在离职生效当天,提前偿还所有贷款和利息。然而,在郭英成12月31日正式离职当天,佳兆业未能准时偿还贷款。其间,包括公司副主席、首席财务官在内的多名高管均离职。

  《金证券》记者多次致电佳兆业总部,但始终无人接听。有消息人士称,“最近佳兆业高管变动频繁,连投资者公关部门的人都走了,目前和投资者沟通基本断了,对公司最新的状况我们现在也一头雾水。”

  房地产系统风险前兆?

  业内担心,佳兆业违约事件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风险集中释放的前兆。

  经济学家易宪容撰文称,新年出现的佳兆业集团贷款违约,看上去是一个小小案例,但它可能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普遍现象。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向深度及广度进一步发展,那么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各种债务风险都可能暴露出来。

  兴业证券亦在最新研报中表示:2015年市场整体的信用风险将会上升,特别是房地产和煤炭行业,其面临的信用风险将远大于其他行业。

  而沈萌则持不同意见,他表示,目前来看佳兆业的违约还不能直接体现房地产行业整体的违约可能性,因为这一违约是因其主要股东和控制人受涉嫌司法案件影响导致与相关银行的融资协议违约,属于个案。□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