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视频监控覆盖110个工地 喷雾降低施工扬尘

2015年01月08日13:51 |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视频监控覆盖110个工地 喷雾降低施工扬尘

  工地扬尘治理,一直备受关注。如何有效降低施工扬尘,确保排放指数不超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日前,记者从广州市相关部门获悉,天河区已在4个工地安装了降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状况,同时采用远程水炮喷雾、密布网覆盖等方式降尘。该区建设部门计划在全区110个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羊城率先启动创建“扬尘污染控制示范区”。

  视频监控覆盖110个工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区在天河公园地铁21号线项目、林和村改造项目等4个重点工地设置了降尘在线监测系统。降尘在线监测仪每10秒钟可输出一个数据,相关部门可通过数据判断工地是否超标排放。当PM2.5、PM10浓度较高时,该设备会发出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可到现场进行整改。设备24小时全天候运作,可有效检测夜间扬尘排放,对污染工地实行重点监察执法。

  为了给市民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天河区计划在辖区内约110个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第一期25个工地已经开始使用,第二期正在建设中。同时,为了便于执法,区扬尘办专门配备了便携式粉尘监测仪对工地进行现场监测。

  喷雾降低施工扬尘

  记者利用双休日到天河区走访了几个建筑工地,发现工地工作人员正采取移动喷雾、固定喷雾等多种措施降低施工扬尘。在天河公园地铁21号线2标段施工现场,施工方启用了3台可移动的“远程高射水炮”,分别安置在工地两端和施工中心。据了解,“远程高射水炮”水平最大射程为40米,3台可同时启动,对施工工地扬尘严重区域进行喷雾降尘。除了使用“远程高射水炮”降尘,记者看到,在工地基坑土方周围的栏杆上,每隔1.5米就设置了一个小型喷头,对基坑内的土方进行喷淋。据介绍,对工地内3个月内不进行施工的裸露土体以及渣土,施工方使用绿色的密目网进行遮盖;基坑外的场地采取混凝土硬化处理,由施工方每天安排工人洒水。同时要求施工车辆冲洗干净后才能出工地,冲洗的泥浆水通过沉淀后重复使用。

(来源:中国建设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