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6楼钥匙能开16楼邻居的门 物业:门锁互开率惹的祸

2015年01月09日13:46 |
小字号
原标题:6楼钥匙能开16楼邻居的门 物业:门锁互开率惹的祸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家住汉阳陶家岭一小区16楼的马先生却遭遇了一件怪事:家住6楼的婆婆无意走到马先生家门前,以为是自己家门,掏出钥匙插入马先生家锁眼,竟将马先生大门打开,惊得门里门外的两家人面面相觑。

  “你们是谁?怎么在我家里?”上个月14日,家住汉阳龙阳大道陶家岭一小区6楼的王婆婆打开家门后,吃惊发现家中坐着一群陌生人。“您是不是走错楼栋了?”家中陌生人问王婆婆。王婆婆端详着手中的钥匙说:“我是住这栋6楼啊。”“我们这里是16楼。”陌生人说。

  顺门牌一看,王婆婆才知道自己走错了楼层。原来,她当天在楼顶收完被子后,乘电梯下楼,有邻居按下16楼按钮,眼神不好的她以为是6楼,便径直走到了“自家”门前开锁,没想到竟用自家钥匙打开了别人家的锁。

  这个“插曲”让两家人都后怕不已。马先生随即来到小区物业讲明情况。物业工作人员来到6楼王婆婆家索要钥匙,竟真的将16楼马先生的家门打开了。但是马先生家的钥匙开不了王婆婆家的门锁。

  马先生说,他家的锁是该楼盘2010年交房时配套的门锁,入住后没有更换过锁芯。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一杨姓工作人员承认确实存在此事,并称:“门锁存在‘互开率’,但以前小区没出现过这样的事情。”

  李文锁城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互开率指的是锁和钥匙的互开比例,一把钥匙打开的锁越少,锁的安全性就越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用钥匙开启的机械防盗锁,B级别互开率应不大于0.01%,A级别互开率应不大于0.03%。

  “因为A级锁中弹珠只有几颗,排列组合后,概率相重就会互开,所以应及时更换成安全级别更高的锁芯。”锁城工作人员说。目前,物业正同马先生协商,免费为其更换为超B级防盗锁。

  右图:马先生家的门锁用楼下居民家的钥匙可以打开。记者杨涛 摄(记者黄金)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