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宁波领秀熙城上百业主拒收房 疑环评不过关

2015年01月12日09:5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领秀熙城上百业主拒收房 疑环评不过关

  昨天,鄞州区集士港领秀熙城小区的业主老郑打进本报电话,和钱报记者说起这样一件烦心事:新房要交付了,他兴冲冲准备拿钥匙,这才发现房子边上,竟然有个蔺草厂。每天工厂一开工,不但有噪音和异味,更要命的是排风口出来的粉尘,纷纷扬扬的,弄得整幢楼里都是。

  “都说防雾霾,现在‘雾霾’都到家门口了。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不是折寿么!这样明显的污染源,当初新房的环境测评到底是怎么通过的?”

  目前,“受灾”最严重的27幢、28幢,两幢楼的100多名业主们已经向开发商提出抗议,拒收房屋。

  外有噪音异味,内部粉尘堆积

  这新房,怎么住

  在业主老郑的陪同下,钱报记者来到了领秀熙城的28幢。这幢楼房正对着蔺草厂的排风口,两者的距离只有10米出头。

  房屋边的灌木上,罩着一层浅浅的白色粉尘。老郑告诉记者,这是蔺草厂在烘草时产生的粉尘污染,通过排风扇,全吹到了住宅楼里。他在楼房的信箱、楼梯口、窗台边,轻轻一抹,手上便是一层粉末。

  他带记者走上4楼,从过道的窗户看出去,轻而易举就能看到工厂排气扇里源源不断的白烟。隔着一扇窗,耳边还是可以听到轰轰的机器运作声。老郑说,这是工厂鼓风机的声音,到了夜里特别明显。“他们开工,不分昼夜。有一次晚上8点多,厂房里的机器还在吵闹。”

  漫天的粉尘,隔不断的噪音,还有刺鼻的异味,这些显而易见的污染让业主们实在气愤,房屋验收时的环评到底是怎么通过的,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

  环评是怎么做出的

  检查时停工,且有镇政府担保

  钱报记者找到了鄞州区环保局行政许可科的科长张浩。他告诉记者,2014年12月26日,是他和集士港环保分局的同事一起去领秀熙城楼盘进行的环保测评。

  张浩和记者说起了环评通过的依据。“首先,在监测的那一天,隔壁蔺草厂是停工的。这一点,我们是去工厂里检查过的。”接着,张浩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承诺书的复印件,“这份承诺书,是环评通过的重要依据。”

  记者看到,这份承诺书上的落款是“鄞州永佳工艺编织厂”。除了工厂法人代表的签字外,还有集士港镇人民政府的章,以及批复内容“情况属实”。

  在文件中,蔺草厂向鄞州区环保局承诺:在2014年12月31日前,停止蔺草制品的加工及其他污染项目生产;主要生产设备会在2015年2月10日前,搬迁完毕;如果违反承诺,愿接受任何处罚。

  “既然有镇政府出门担保,对这份承诺书,我们是认可的。”张浩说,检查时已经停工,再加上承诺书,正是基于这两点,他认为蔺草厂的污染基本消除。在请示领导后,通过了项目的环保测评。

  对于工厂复工一事,张浩说,自己并不知情。他解释说,自己所处的科室,主要负责验收工作。不可能长时间盯着某一工厂是否在工作。

  那么,这是否属于监督工作上的失误?而针对工厂的行为,环保部门是否有相关措施,来约束其遵守承诺?

  张浩说,作为验收科科长,他无法回答这些问题。

  工厂现状:

  尚有业务,目前仍在工作中

  根据承诺书上的落款,钱报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永佳”的工艺编织厂。

  中午12点,编织厂的门开着,十几捆蔺草铺在工厂门口的水泥地上。而门里,还有女工在继续捆扎。一位穿着黑色皮夹克的中年男子拦住记者,自称是工厂的负责人。

  “这几天工厂是不是没有停工,仍在继续工作?”面对记者的问题,这位负责人爽快地承认了。对于此前签下的承诺书,这名中年男子表示知情。不过他却有不同的看法。“承诺书上说了,2月10日前搬迁,我们一定会做到。但是现在时间还没到,工厂还是我们的。停不停工,怎么能是小区业主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厂里还有一批蔺草制品要出口日本,因此这几天还在加工中。至于工厂的工作何时才会结束,这位负责人表示,起码要等这一批制品加工完成后。

  集士港环保分局:

  停电停水,勒令其停工

  集士港环保分局的副局长赵伟告诉记者。蔺草厂偷偷开工一事,他们在1月4日就已经接到了市民的举报。“我们去现场调查取证,但是对方的态度非常恶劣。”

  赵伟说,车间里的机器还在运作,他们提出要马上关闭。但是工厂的负责人并不听从。当日下午,他们又通知蔺草厂的厂长来处理此事,当面对其开出相关决定书,勒令停工,但是厂长拒不接受。

  赵伟说,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1月7日的上午。

  “既然已经签下了承诺书,就应该遵守承诺。”赵伟表示,这样两面三刀的行为,是非常恶劣的。目前,集士港环保分局已经联系了镇政府,请镇政府牵头多部门执法,对该厂强制执行停电、停水,防止其复工。

  钱报记者辗转找到了集士港镇政府中负责承诺书一事的朱姓负责人。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他正在开会,无暇接受采访。对于此事,他表示已经交由集士港环保分局处理。“只要他们的处罚合乎规范,我们会无条件支持。”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