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小区太大外出购物不便 业主欲把车库改造成小卖部

2015年01月13日10:5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太大外出购物不便 业主欲把车库改造成小卖部

张叶 绘

  看着偌大的小区内没有便民超市,市民李先生便萌发了将自家车库改造成便民小卖部的想法,此举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不过车库真的能变身卖东西的小店吗?

  市民咨询 我家的车库能改成小卖部吗

  由于居民小区较大,要到小区外的超市买东西很不方便,因此家住江宁区的李先生就想利用一下自己的车库,将这个车库改造成一个小卖部,卖点日常用品方便周边邻居。当他把自己将车库改造成小店的设想告知街坊邻居后,邻居们都挺欢迎,因为这下他们再也不用跑很远出小区买东西了。不过李先生心里还是有些吃不准,因为毕竟自己家这个房子的产权属性是车库,这车库能开店吗?

  为了寻求答案,李先生通过网络平台咨询南京市工商局,市局给出的答复是很赞赏李先生的创业想法,不过具体能不能办还得咨询一下所在地的工商所。眼瞅着市局没有明确表态,李先生便想求助本报帮忙咨询。

  工商表态 需要周边居民同意和社区确认

  李先生的车库究竟能不能变身成为便民小卖部呢?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首先来到了李先生所在的小区。李先生的车库就在这个小区的中央,整个小区面积很大,光是住宅楼就有30多栋。李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这里的车库其实都在地面一层的,且都是70年产权。而离他家最近的一个超市,也得走上10多分钟才能到,很多居民尤其是老人都表示,买个东西来来回回确实拎不动。因此他们很希望李先生的这个便民小卖部可以开起来。

  “工商部门鼓励创业,但是在居民区内开店的前提条件是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且必须不扰民。”南京市江宁科学园工商分局局长孟先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李先生如果想开小卖部就必须要得到周边邻居的签字同意,同时需要所在社区的盖章确认。

  延伸

  车库改门店管理要跟上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车库变身经营场所的情况在一些居民小区很是普遍,一些居民直言,这些开在小区内的小店很是方便。“现在开店不容易,如果在街面上租个门面的话,租金根本承担不起,小区车库一个月只需要500元,这样开店成本就节约了不少。”在江宁岔路口的一位小区老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下岗在家,虽然想创业,可高门槛让自己望而却步,只能在小区租间廉价的车库开超市。

  “关键还要靠加强管理。”不少居民在采访中表示,物业公司应对小区超市营业时间进行限制,比如规定早晨8点后、晚上10点前才能营业;卫生监督、消防等部门,也应该加强对车库超市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扬子晚报记者 陈 郁 通讯员 江工科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