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将启动 南锣4条胡同也将整治

2015年01月14日11:1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将启动 南锣4条胡同也将整治

  东城区常务副区长朴学东(右)在解答代表关于社区卫生服务站拆迁后再安家难的问题时,现场拨通了区政府督查室负责人电话,督促抓紧落实。张传东/摄

  左安门角楼复建有望10月竣工 南锣4条胡同整治也在计划内

  北京晨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东城区两会上获悉,东城区将继续围绕文保区修缮、非文保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任务。今年东城区的文物修缮率将达到70%比去年提高了2%,这意味着有一批湮没在市井中的文物将重见天日。 此外,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今年终于有所突破。

  胡同保护

  前门东区

  继前门西区之后,今年前门东区的修缮整治将继续推进,完成西打磨厂街和大江胡同修缮保护,改造銮庆等8条胡同市政基础设施,完成草场三至十条环境提升工作。此次划定的前门东区修缮整治项目位于前门东路以东,东至新革路,南至珠市口东大街,西至前门东侧路,北至西河沿街。

  南锣鼓巷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京城保留完好的“蜈蚣街”,今年,东城区将启动帽儿胡同、雨儿胡同、蓑衣胡同和福祥胡同的修缮工作。

  复建考古

  左安门角楼

  曾多次出现在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外城东南的左安门角楼复建,今年10月前终于有望竣工。目前,角楼的地面工程等已将近完工,全部竣工后将有望用于历史、文化等公益展陈。今年竣工后,作为北京外城南侧三个城门之一的左安门将一展当年风采。

  玉河南延

  玉河南区项目北起平安大街,全长500余米。截至去年12月,玉河南区的现场考古发掘已经完工,目前正根据考古报告制定完善的遗址保护方案和河道保护方案。

  文物修缮

  清华寺

  清华寺目前为东城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这座明代古刹终于将在今年4月底前恢复旧日风采。东城区文化委主任李承刚告诉记者,目前,清华寺两个大殿的砖木结构恢复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对墙面、地面等进行修缮,并准备进行彩画装饰,按历史原貌修复。

  陈独秀旧居

  公众颇为关注的陈独秀旧居修缮已过半,旧居腾退已经以协议搬迁的方式启动,院内涉及到的非文物建筑,比如自建房等非正式房屋都将拆除,修缮后用于公益展览使用。

  转型升级

  在昨天的东城区两会上,区长张家明透露,今年将制定商品交易市场调整退出和转型升级方案,有效引导永外城、红桥市场等大型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加快仓储及物流配送等功能外迁。严格落实产业调整目录,调整退出5家工业企业。据悉,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将转型为文化用品现代交易中心。下一步,东城区还将计划探索将东城园相关政策向永外地区延伸,引导优质企业入驻。并结合地铁8号线建设,研究王府井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腾退搬迁

  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将启动。另外,今年还将妥善安置逾期回迁居民,推动宝华里项目重启;启动西忠实里项目搬迁;完成西河沿项目搬迁,实现开建;推动88栋老旧居民楼抗震加固工程开建。

  ■新闻链接

  委办局现场回答代表询问

  区长带队和代表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委办局一把手现场接受代表询问,每一条提问都需要登记回复……昨天,东城区在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展代表询问活动,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到大会现场设立咨询台,接受代表询问和咨询。这是东城区人大会议首次举办现场咨询,人大代表们可以将自己前期收集的大量问题带到咨询现场,直接面对东城区各个相关委办局。这次咨询还要求,各委办局必须由“一把手”、负责人亲自出席。现场可以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内容将更有针对性。

  据悉,东城人大常委会将结合代表会前专题视察和联组视察情况,将代表会前联组活动作为一项议题,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开展咨询活动的意见,初步统计,共有80余位代表就城市管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公正司法等方面提出了询问意向。

  晨报记者 王萍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