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浙江温岭兴建农村公寓式住宅

2015年01月14日11:28 |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温岭兴建农村公寓式住宅

  浙江省温岭市积极推进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设。截至目前,温岭共立项村民公寓住宅35个,投资47亿元,建造住宅10474套150多万平方米。总立项数、总投资额、建筑规模和安置户数套数等指标均为台州首位。

  自2009年起,温岭市以土地节约、集体增收、环境美化为目标,积极破解用地指标缺、个人建房难等问题,推进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设。与传统通天式住宅相比,在用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5002套,多安置村民91%,有力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同时进一步优化村居环境。

  破难“开路”,全力加大建设力度。建设住宅,资金是个难题,该市积极构建两个平台解决村民公寓式住宅资金问题,一方面构建投资融资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对村民公寓住宅建房户提供信贷支持,建房户可按400平方米贷款30万元的标准向银行贷款;另一方面构建集筹资平台,允许试点村经济合作社向本村社员筹集与项目相适应的资金,并由当地政府农经站进行监督管理。

  体制“铺路”,为强化配套服务,由发改、建设、国土、水利等部门联合定期上门开展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设试点村项目7个方面的评审,选优筛劣,确保公寓式住宅的顺利推进。针对单个村规划设计费用超百万元的情况,该市专门邀请4家设计院设计出46个建筑方案,编成二册平面设计图集,供各村无偿使用。还制定了优惠政策,对试点村实行统一安置、统一规划、统一报批等10项统一制度;同时,对村民公寓式住宅的城市建设配套费、专用水域补偿费等部分项目费用给予全免;对试点村,按入住户数和入住率给予奖励,同时符合20户以上实施通天式改为村民公寓式住宅和村总户数中入住的10%两项条件的奖励10万元,以此类推;对节约出的土地按村留地政策进行建设,用于发展二三产业,80%属参加公寓式住宅建设的村民。

  柯万利

(来源:中国建设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