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香港特首梁振英: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

2015年01月15日07:4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首梁振英: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发布了最新一期施政报告。此前,土地供应一直是香港市场关注的焦点。梁振英表示,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是解决香港社会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未来十年香港政府将兴建48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

  此外,梁振英表示会继续加强与内地合作,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与内地全境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房屋供应受关注

  在最受关注的房屋问题上,梁振英表示,本届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转供求失衡问题。上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为香港的房屋政策定下方向,多管齐下处理房屋问题。

  在房屋供应方面,梁振英全面汇报了有关方面在寻找土地兴建住宅和商业发展的工作进度,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在香港兴建48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梁振英说,已在全港物色到约150块用地,并全速进行更改用途及增加发展密度所需的工作,其中45块用地的法定图则修订工作已展开。

  梁振英指出,2014至2015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逾20000个住宅单位,是自2010年香港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以来的新高。在2014至2019的五年期内,预计约有77000个公屋单位落成;当中约23000个单位将于2015至2016年度完工。过去五年,私营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只有约11400个单位。估计未来五年私营房屋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约有14600个单位,增幅约三成。

  根据香港立法会近日发布的《香港的社会流动》研究简报,香港小型住宅均价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累计上升188%。

  从目前香港房价看,低价房已十分罕见。香港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系董事黄良升表示,2014年价值三百万港元或以下的二手房交易比例为24.6%,较2013年的33.2%下降8.6个百分点。

  加强与内地合作

  施政报告内容中,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也是各方普遍关注的内容。梁振英指出,香港的大小产业都有一个共同优势,就是在中国内地和外国之间的联通作用,是“超级联系人”。香港是主要环球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要用好这“两个中心”的优势。香港金融服务仍然有进一步多元化发展的空间。

  梁振英表示,香港与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后,会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与内地全境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政府在覆盖南沙、前海和横琴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紧密合作,为港人港企争取创新的合作模式和最大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还宣布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该计划在2003年推行,彼时正值香港经济衰退,需要吸引外来资金来港,以刺激经济增长。考虑到特区现时的经济状况,不应再重点吸引资本投资者来港,而是应聚焦吸引人才、专业人士以及富创意的企业家来港为香港经济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