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未如期付息2300万美元 佳兆业债务危机升级

2015年01月15日10:4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如期付息2300万美元 佳兆业债务危机升级

  佳兆业陷入债务危机事件持续发酵中。1月12日,已经停牌15天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发布最新公告,公布了一系列近期财务状况,其中包括2300万美元的票据利息未能如期支付、数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和扣划,这使其本已极为严峻的债务危机雪上加霜。佳兆业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公司债务不方便进行进一步解释,一切回复以公告为准。

  进入2015年第一天,佳兆业首次发布公告称,未能偿还4亿港元汇丰银行提供的融资贷款,这是由于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触发的强制性提前还款,此次违约事件可能会触发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此事引发佳兆业的破产传闻。不过在1月7日,佳兆业接到汇丰银行的豁免通知,汇丰银行豁免就郭英成辞职而违反融资协议的违约事项,允许其对4亿港元贷款制定可行的还款方案,让佳兆业有了喘息之机。

  不过好景不长。仅隔一天,佳兆业公司却又陷入新的债务危机中。据悉,佳兆业曾发行一笔7年期、票面利率10.25%的5亿美元票据,须在每半年期末支付利息。在今年1月8日到期日,该公司应付息2300万美元,该公司却未能如期付息。截至1月9日,佳兆业数个银行账户被数家银行冻结和扣划,涉及金额大约有7.13亿元。同一天,佳兆业接到法院有关该公司一成员公司采取6.5115亿元资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

  北京晨报记者查阅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诉讼公告发现,其子公司爱建信托已向法院申请判令佳兆业下属公司杭溪隆业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提前归还6.5115亿元信托借款本息及违约金,上海市一中院已经裁定查封、冻结杭溪隆业银行存款6.5115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深圳项目被封、人事发生巨变是佳兆业陷入债务危机的导火索,由此引发投资者、债权人的担忧。而此后佳兆业接连发布公告带来的负面消息,又加剧了此次事件的恶化。对于包括信托在内的各类债权人,其“讨债”是要降低此前投资的风险,同时又要设立一道防火墙,从而断绝与佳兆业项目之间的藕断丝连的关系。此时,佳兆业要想度过债务危机,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是上策。

  -第一追访

  两大在建项目

  暂未受影响

  晨报讯(记者 武新)佳兆业在东戴河圈地造城计划曾吸引北京度假人群。近期被炒得火热的2015年计划上市的数个北京豪宅项目中,就包含了佳兆业广场。

  在佳兆业陷入债务危机后,该公司的北京项目会不会受到影响?北京晨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求证。佳兆业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明确表态:“上述两个项目均未受到总部的影响,开发进度一切正常。”

  佳兆业集团

  2014年12月2日

  深圳房源被锁

  2014年12月10日

  郭英成辞职

  2015年1月1日

  发公告称汇丰银行要求其提前还贷4亿港元

  2015年1月7日

  汇丰银行豁免其还贷违约事项,重新商定还贷期限

  2015年1月8日

  未能如期支付5亿美元票据利息

  2015年1月9日

  多家金融机构申请资产保全

  佳兆业子公司(杭溪隆业房地产)被起诉

  2015年1月9日

  接到法院裁定书,提前归还6.5115亿元信托借款本息及违约金

  法院裁定冻结其银行存款6.5115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

  结局(记者 武新)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