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佛山城市综合体局部开发过度 人均商业面积超广深

2015年01月20日11: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佛山城市综合体局部开发过度 人均商业面积超广深

又一综合体雄城王府广场正在开建。

  《佛山市零售商业网点布局调查报告》出炉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钰凤、张婷婷

  图/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

  近日,《佛山市零售商业网点布局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出炉。该报告指出,佛山的人均商业面积已远超广深,而全市未来三年城市综合体总量将达到404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近一倍,确实存在局部过度开发的现象。

  数据

  (该数据如何被计算出来?调查是如此统计的,“大型商业网点的总面积除以该区域的常住人口。”而由于一些小型商业网点数量占比较小,并不在本次统计范围内。)

  0.48平方米/人

  佛山人均商业面积

  0.48平方米/人

  0.27平方米/人

  广州人均商业面积

  0.27平方米/人

  0.4平方米/人

  深圳人均商业面积

  0.4平方米/人

  分析

  一直以来,第三产业并不是佛山发展的强项,佛山人均商业面积超越广深,具有发展前景吗?业内人士表示,商业是需要发挥集聚效应、抱团发展,“如果佛山商业体特色明显,交通等配套设施完善,能够充分吸纳外来消费,就有希望打造成像广州天河区那样的商业集聚区。”

  未来三年城市综合体总量

  将达404万平方米

  与人均商业面积居高相对应,佛山的商业综合体的总量也保持着迅猛增长的趋势。去年,平洲怡丰城、南海万达广场、南海万科广场、兆阳广场等4个大型商业体相继开业,为禅桂带来约35万平方米的零售商业增量。除了这4大新商场外,禅桂在营的商业中心还有近30个。

  而在建的商业面积更是惊人。来自佛山市房地产协会的统计,禅城、南海、佛山新城总共在建商业体面积为228.2万平方米。此外,禅桂还有13个待建的商业综合体,总面积为115.4万平方米。

  而此次调查关于佛山综合体总量的统计要谨慎许多。该报告指出,佛山市未来三年城市综合体总量将达到404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近一倍。

  若以目前佛山市常住人口规模每年仅0.4%左右的增幅计算,3年之后,佛山人均商业面积或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一倍。

  商业体量增长过快

  需加快商业网点规划修编

  “佛山的商业总量不及广州,但佛山的常住人口数量远远少于广深两地,导致人均商业面积有点偏大。”业内人士翁女士指出,佛山在人口规模、消费能力上都与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有差距,但人均商业面积却超过广深,商业发展的前景堪忧。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商品房的销售不尽理想,万达等城市综合体的成功效应带动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转而经营城市综合体,造成佛山将建成的城市综合体的数量和体量近年来快速增长。”

  记者查阅相关规划发现,目前佛山执行的《佛山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是2006年颁布实施的,规划年限为2005~2020年。在该项规划中,佛山规划部门对佛山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零售面积、零售网点总营业面积以及新增零售面积等做出了近远期规划。

  从目前佛山的商业发展情况来看,社消品零售总额、人均零售面积以及零售网店总营业面积均在规划控制范围内,但是佛山新增的零售面积却远超规划预期。

  昨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全市城市、经济以及交通情况的快速发展,旧的商业网点规划并不能适应现在商业网点的发展,接下来将与规划部门共同完成佛山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修编。同时,引导大型综合体投资商错位经营,准确定位,形成特色,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寻求最大化的生存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