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山东省集体耕地近七成完成确权

2015年01月20日15:20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省集体耕地近七成完成确权

  19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全省67.7%的农村集体耕地已经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预计将在2015年全省基本完成。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省76.5%的村(社区)已经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农民承包土地7586.2万亩,占全省农村集体耕地面积的67.7%。2015年,全省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明晰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登记簿不健全、档案不规范等问题。

  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促进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2155.8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23.3%,比2012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加上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827万亩,以及部分邮政系统服务“三农”示范田建设,全省规模化率达到了32.1%。

  目前尚未完成确权任务的村(社区)大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性质的确认。二轮延包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的土地承包法规还不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合同管理为主,属于债权的范畴。

  2000年以来,《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先后颁布实施,明确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用益物权性质,确立了登记制度的基本框架,对登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就是要健全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把土地承包关系用法律凭证的形式固定下来,明晰土地承包权归属,确认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权利。

  省农信社、各地农商银行和部分国有银行,开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金融创新项目,各地也积极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股份化。

  (记者 徐瀚云)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