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吴晓波:未来5年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可能性几乎是零

2015年01月21日10:0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晓波:未来5年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可能性几乎是零

  2015年1月15日,《深圳特区报》和深圳新世界集团联合主办的“预见2015,遇见新世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纵论一线城市经济发展主题演讲活动在四季山水现场举办。作为中国目前人气指数最高的财经作家,吴晓波的演讲吸引了金融、地产、医疗、教育等各行业数百人来参加。演讲中,吴晓波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将会是在四个领域——新视野、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中,通过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以及圈层经济的出现,而发生的变化。他表示,要“把世界交给90后”。

  论坛上,吴晓波表示,未来十年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将会越来越弱,而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会更加凸显。他大胆预言“未来5年内,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本次论坛,主办单位《深圳特区报》的代表介绍,吴晓波是杰出的财经作家,有着经营公司管理团队的实际体会,其可贵之处在于深入一线企业做具体深入调研后,以生动形象的表达,对财经问题发表独到的看法,给予人们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社会财经的现象及内在缘由。

  精彩观点

  吴晓波现场问答集锦

  ◎“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而言,不动产是最保险的投资”

  在过去的十年年里,购房首付是20%,这是5倍的杠杆率,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了6倍左右(深圳可能更高点),不动产价格的上涨和货币的泡沫形成对应状态,未来十年,我们的货币有可能再增加六倍吗?鉴于中国目前货币总量超过美国,而经济总量是美国的一半,因此,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而言,不动产投资乃是最保险的投资。未来5年里,深圳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中上收入群体理财的重要性”

  对于中高收入群的个体来说,投资的核心是获益率应该保持在每年8%以上,至于是投资不动产还是基金、股票、信托产品等,那就是资产配置的问题了,关键的是要重视理财。

  ◎“产品”和“粉丝”是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两张底牌

  在电商的冲击下,房地产的营销模式势必会发生变化,对房企而言,要把握好两个关键点——产品和粉丝。房子好不好,有没有办法让消费者成为你的粉丝?这都是关键的问题。因为这将会带来重复消费,可以说未来的经济将会是“粉丝经济”。

  ◎“据统计,大学毕业3年内创业成功率只有4%”

  首先,反对在校学生辍学创业。本科四年是人生价值观、专业技能的形成最重要的四年。我赞成在校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实践,以某种形式体验创业,但是不赞成辍学创业。据统计,大学毕业头三年里,创业失败率是96%,一百个人里只有4个是成功的,其余都是“炮灰”。另外,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企业家是特殊材料造就的。如果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去创业,那么社会的多样性何在?我们需要各种有才华的人在不同行业为社会服务,如果每个人都拼命喊着赚钱,那将是非常粗鄙的事情。当一个大学生毕业时站在校门口,他应该问自己两个问题:我是不是一个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我是不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赚钱只是一个结果。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