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王健林“词频”看万达转型 租金被寄予厚望

2015年01月23日09:2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王健林“词频”看万达转型 租金被寄予厚望

  近日,王健林在万达年会上发表了100分钟左右的演讲。在演讲中,王健林用了较长篇幅论述2015年万达的发展战略。

  在万达商业成功上市后,上市、国际等去年的高频词已经被收入、广场、投资、转型、租金等所取代。

  通过以下几个“高频词”,我们可以看到万达今年的“打法”和宏图。

  【收入】 51次

  ●2015年目标全集团资产6100亿元,收入2740亿元。文化集团收入450亿元,百货公司收入288亿元,快钱公司收入29亿元,商业地产内部下达不对外公布。

  【广场】 38次

  ●2014年新开业24个万达广场,累计开业109个。租金收入110.8亿元,收缴率连续第二年达到100%。总客流量16.3亿人次(不含酒店和旅游度假区)

  ●明年开始每年开业万达广场50家以上,到2020年目标累计开业超过380家。

  【文化】 34次

  ●从今年开始,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就进入丰收期……上半年的票已基本售罄,创造了世界同类产品销售奇迹。2014年万达开工无锡和广州万达城两个巨型文化旅游项目,再加上青岛东方影都,就是万达文化旅游的三个重磅炸弹。

  【商业地产】 21次

  ●万达绝对的支柱型产业,去年12月23日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313亿港元,是全球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IPO。

  ●新一年,商业地产要实现自身转型,力推轻资产模式,商业地产将走上“轻重并举”的发展道路。

  【投资】 20次

  ●万达投资始终保持较高增速。无论是上市被投资、合作投资,还是逼迫竞争者追加投资、投资海外、投资电影、投资扶贫……

  【转型】 19次

  ●2015年万达要开始第四次,也是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的一次全新转型。

  ●从空间上看,(万达)是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从内容上看,是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两个转型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力争超过65%,房地产销售、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

  【租金】 16次

  ●轻资产模式要求万达与投资方从净租金收益中分成,靠租金获得收入。

  ●3年内要将租金占净利润的比重提升超过50%。

  【电商】 14次

  ●电商冲击怎么办,那就进入电商呗。

  ●万达广场的WIFI基础设施改造完成,成都云数据中心已经开工,15个万达广场智慧产品的研发全面进行……未来要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级电商。

  ■ 解读

  租金被寄予厚望

  对比万达2014、2015年度工作报告可以发现,今年新上榜的5个高频词是收入、广场、投资、转型、租金。除了转型和投资还涉及其他方面之外,其余3个都跟商业地产的上市息息相关。

  对于资本方来说,今后万达的两个能力至关重要。首先是资产运营管理能力。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认为,万达资产运营能力在行业中仅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租赁收益只占万达收入的一小部分,按照2014年业绩,万达的合同销售收入1601.5亿元,租金回款110.8亿元,租赁业绩只占收入的6.91%。实际上,万达收入的大头还是来自于物业销售。相比之下,香港新鸿基、太古租金收入基本超过50%。如轻资产模式只考虑新建万达广场的租赁收益,不考虑销售收入,未来的盈利模式、基金如何获益都是一个疑问。其次是金融创新能力,必须有更便宜的杠杆资源,以及通畅的退出通道。而这一点,还有待于万达下一轮与资本方的突破。

  零售板块被弱化

  万达此前提出要重点布局五大板块,即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由于零售板块多年来业绩未达预期,最终被弱化,金融和电商的布局进一步放大。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的第四次转型比以往更彻底也更深远。其工作报告显示,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彻底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之重在于金融和O2O

  随着万达商业地产打通香港融资平台,并开始转型轻资产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平台的打通,其“中国生活消费综合性平台提供者”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万达转型的重中之重就在于金融和O2O。这两个属于控制级和整合级的业务,万达所有的产业如房地产、商业、旅游、文化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两个业务平台进行整合。

  总体来看,金融和电商板块万达基本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万达要实现第四次转型,主力就是依靠文化旅游板块。2014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341.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8.9%,同比增长32.3%。此外,万达旅业达到75.1亿元,万达影视收入4.3亿。这意味着万达文化旅游板块,短期内尚无法与商业地产抗衡。

  ■ 链接

  去年万达工作报告TOP10高频词:文化、电商、酒店、目标、金融、商业地产、管理、国际、上市、责任。 新京报记者 龚小锋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