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惠州市委书记: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解决拆迁问题

2015年01月23日10: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惠州市委书记: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解决拆迁问题

  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称,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跟惠州实际结合起来,只有“落地生根”才能“开花结果”。一些列席人员提到了任务艰巨的拆迁工作,陈奕威强调,拆迁工作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陈奕威说,要结合惠州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让依法治国方略在惠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前,惠州最大的实际是要扎实推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目标,以更高水平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这要求惠州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通过加快法治建设引领发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发展。

  参与该小组讨论的列席人员有不少来自惠城区。陈奕威说,惠城区要建设成为惠民之州的首善之区,要加快法制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城市建设难免要拆迁,这两年惠城区拆迁量很大,去年惠城区的拆迁任务量是全市最大的。陈奕威说,去年惠城区能够把拆迁任务完成,最关键一点是弘扬法治精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拆迁问题。莞惠城轨西湖站拆迁是拆迁项目中的“典范”,其经验包括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和平安拆迁,其中核心是依法拆迁。

  陈奕威说,拆迁工作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跟群众谈拆迁必须依法依规,过去是这样,今后也应该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解决拆迁问题。在惠州,要让学法成为一种风尚,守法成为一种时尚。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达文称,法治惠州建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通过司法部门改革,确立司法机关的公信力,法律的权威要树立起来,要用法治的观念依法解决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

  当前惠州正在积极争取地方立法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红称,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储备立法人才,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纪红兵说,如果争取到地方立法权,可以在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惠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择郡说,四中全会召开后,迎来了法治的春天。法治建设对于各级政府执政来说影响重大,应该改变相关观念,实现良法善治。

  多个部门负责人提到将在各自领域内做到依法行政,做好普法工作。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说,当前群众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有一些单纯依靠行政部门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将引导公众通过司法来解决。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