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论:济南旧楼加装电梯呼声不断 推进缓慢

2015年01月27日15:5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济南旧楼加装电梯呼声不断 推进缓慢

  到2020年,济南市老年人口数将达到16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5%,也就是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现如今,在日常生活层面,老龄化带来的困扰已经有所表征,表现最明显的当数老人上下楼难问题。在一些老式小区,最高楼层达不到小高层标准,没有安装电梯,住在6楼、7楼的人只能靠步行上下楼。一天上下多次对年轻人来说都不轻松,更遑论上了岁数的人。(详见《齐鲁晚报》26日C04版)

  面对这样的问题,怎么办?装电梯可谓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可这么多年的老楼,想一朝装上电梯谈何容易。从1999年开始,旧楼加装电梯一直是社会的热门话题,可是十多年过去了,加装电梯的并不多,而且大多集中在公安、政法、机场等单位的职工住宅,由单位出资并组织实施。

  一方面是加装电梯的呼声不断,另一方面是行动却很缓慢。旧楼装电梯,难在哪里呢?第一个难题就是钱,一部中等价位的电梯就要15万元,这些钱从哪儿出?即使是钱的问题解决了,还有取得同楼住户同意的问题。近来,就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男子打算给父母居住的公寓安装电梯,但却遭到了其他住户的反对,一气之下买下了整栋楼。

  我们在为这位浙江男子的孝心点赞的同时,也看到这只是极端案例。毕竟这样“任性”的有钱人只是少数,多数居住楼层较高的老人,由于无力承担加装电梯费用、无法与低层住户达成共识,还是要忍受每天上下楼的烦恼。

  其实,旧楼加装电梯是一个涉及集资、城规、房建、电梯多方面的复杂过程,面临“谁来指导,谁来组织,谁来承办”等多方面的困难。在不少地方,旧楼加装电梯的工作才刚刚起步。济南市更是没有居民楼加装电梯的先例,也无明确政策规定如何操作。

  政府不妨把加装电梯工作看做惠民生扩投资和消费的重要工作,政府从被动的允许到积极地组织力量开展研究,发现加装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出对策出政策,考虑可以安排的资金支持渠道,政府强力去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在面对加装电梯申请时,政府可简化报批环节、减免报批费用。 □穆静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