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公司名义购房也限购 需要授权手续税费类别多

2015年01月29日10: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司名义购房也限购 需要授权手续税费类别多

  在限购政策下,以公司名义购房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在豪宅买卖上,以公司作为购房主体更是多见。《广厦时代》也曾接受过不少购房者的咨询,询问公司买房的注意事项。那么,公司在京购房“限购政策”是什么?公司购房需准备的材料及税费政策有哪些?《广厦时代》特咨询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院,由他们为读者进行解答。

  公司购房也有“限购政策”

  以公司名义购房,大多数购房人的首要目的就是获得购房资格,但是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无限制地购房呢?对此,中原地产答疑:中国大陆公司在京购房,除个人独资的单位、个体工商户、外企(外企在京设立分公司的除外)的购房受限制外,其他的公司/单位购房均不受限制。但外企在京购房则不是无限的,根据规定,外企在中国大陆仅能在公司注册所在地购买一套非住宅商品房。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在北京市成为购房主体。如果购房人想以公司作为购房主体,要认真核实“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确认是否符合在京购房政策。

  公司购房要有授权手续

  以公司名义购房,购房人要准备的资料相比个人购房要多出不少,其中最基本的资料包括:

  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副本、组织机构代码副本、公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代理人身份证和授权委托书。

  但中原地产还特别提醒购房人,如果购房人是公司法定代表人,那么签署购房合同时,本人的行为即可代表公司。但如果购房人不是公司法人,是作为授权代表来签署购房合同的,务必准备好全套的公司授权手续,其中要特别注意授权文件中的授权权限及受托期限,确认自身具备签约权限,而且合同中要加盖公司公章。

  公司购房税费类别多

  对于不少购房人来说,在考虑是否选择以公司名义买房时最大的考量因素就是税费问题。中原地产解读表示,公司买房税费确实比个人多不少。在购买“个人住宅”时,无论是否是普通住宅,契税一律要按照3%缴纳,不享受优惠契税政策。此外,公司买房后每年还有不小的一笔支出,具体费用包括:每年房产原值×70%×1.2%的房产税,建筑面积×30元/年的土地使用税。如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未按时缴纳,需要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缴纳滞纳金。

  中原地产提醒,公司购房所需缴纳的税目较多,计算较为复杂,建议购房人在采用公司名义买房时应先到房屋所在地的税务管理部门核实具体税费金额,再考虑后续问题。文/门庭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