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城银行房贷开门红:放贷加快 利率现八折优惠

2015年02月03日07:5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银行房贷开门红:放贷加快 利率现八折优惠

  进入2015年,1月份银行集中放贷,展现出“开门红”的积极景象。

  去年1月份,银行经历了“房贷瘦身”,不仅额度紧张、放款时间很长,而且利率还要上浮。今年新年伊始,市场对商业银行放松房贷政策的期望成为了现实,由于各大银行贷款额度充沛,房贷市场再度活跃。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年初的房贷市场继续延续去年年底的回暖势头,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保持最低八八折优惠。

  四大行房贷利率“下楼梯”

  去年11月初,《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了工行和建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余各行贷款利率根据客户资质的高低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一般情况最低可打九五折。去年12月中旬,本报记者再次走访各大银行,几大国有银行都实行了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除工行实行九五折利率优惠外,其他行客户基本上只要资质、征信等没问题,就可以享受九折优惠。

  近日,据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工行对于B级以上的首套房客户,贷款利率可以享受九折优惠;农行更是打破了中资银行九折的利率优惠界限,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最低折扣定于八八折,但农行对于可以享受优惠的客户限定为链家、麦田的首套房客户。

  除了农行以外,目前,汇丰银行的最高利率优惠也为八八折,不过,该行对于此项优惠有附加条件,只有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才能享受。贷款额度在50万元-100万元之间的客户享受九四折优惠。此前,汇丰银行某网点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开始,全国前800名客户才可享受88折优惠”;在这之前的11月份,该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首套房贷金额在200万元以上可以申请九折利率;100万元-200万元之间可以申请九四折;50万元-100万元可以申请九六折,关于放款时间,只要审核资质通过,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到款”。

  融360信贷专家认为,房贷平均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但由于银行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因此房贷利率优惠重返七折时代概率极小,且大规模出现八五折优惠的可能性也较小。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50万元为例,如果贷款期限30年,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利率八八折优惠,利息支出比基准利率少支出9.16万元,如果打九折,利息比基准利率少支出7.65万元。

  房贷政策放宽

  去年年初,银行普遍收紧房贷政策。除了新开盘的个别楼盘贷款利率还有优惠,最低能到九折外,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一律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

  相对而言,今年京城房贷政策较为缓和,房贷利率稳定,房贷难以审批的情况也明显好转,让房产中介松了一口气。毕竟,如果房贷审批困难、放款一拖再拖,很多客户可能会一段时期内贷不到款,出现房主违约的风险。不过,与往年年底银行收紧房贷的情况相比,去年年底银行“网开一面”。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初,银行放贷加快一方面缘于去年批单量的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年初银行内部新增贷款额度,促使银行加快了贷款的审批和办理速度。去年年底信贷融资环境较为优越,银行在去年年底时仍能保持正常贷款审批,所以内部积压的批单量相比往年明显减少,因此也导致银行在今年1月份时能够保持放款的畅通。随着购房热情的逐步升温,今年1月份房贷市场整体的交易量迎来“开门红”。

  某大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去年1月份,额度很紧张,如果要申请的话,放款时间很长,而且利率要上浮。今年年初,各大银行针对去年年末盘点清账时积压的批单进行集中放贷,目前各大银行的放款周期最快在5-7天左右。只要抵押登记、过完户、贷款审批通过等手续办完后,有些国有大行最快2天之内就可以放款。”他还表示,某客户为了尽快住上新房,他在去年12月底向该行提交了房贷申请,几天就完成了审批,并承诺最晚1月初前就能放款。

  同时,专家表示,“除非央行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否则近期再次出现银行集体下调房贷利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在政策影响热潮退去后,房贷市场利率将逐步趋于稳定。”

(责编:张心梦、唐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