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5湖南差别用地保障新增长点 耕地占补"秋后算帐"

2015年02月03日13:35 |
小字号
原标题:2015湖南差别用地保障新增长点 耕地占补"秋后算帐"

  2015年,经济正在走入新常态。今天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国土资源会议提出,各级国土部门要主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难题。

  差别化用地保障新经济增长点

  2015年,湖南国土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编制全省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加强和完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开发、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政策,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并依法规范矿山用地。

  同时,根据国家战略发展和湖南实际,深入研究四大经济板块自然资源禀赋及差异化、特色化用地需求,把握和分析新经济增长点和新型业态用地的特点。优先保障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增济增长点,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民生工程和扶贫开发项目用地,落实好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的特殊用地政策。同时完善和落实供地目录,对高消耗、高污染的项目,限制或严格禁止土地供应,发挥好土地要素的调控作用。

  严格耕地占补平衡严格“秋后算帐”

  2015年,湖南仍将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

  对未完成“占一补一、先补后占”的建设用地项目,一律不予审查通过。积极落实“占补优先、占水田补水田”制度和“补改结合”政策,实现耕地占补数量和质量平衡。

  国土部门将督促市县政府在重大基础设施竣工后,兑现耕地占补平衡承诺,严格“秋收算帐”。

  划定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

  湖南对于基本农田将实行特殊保护,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和耕地质量等别调查评价和监测成果,划定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

  会议提出,将重点把城镇周边、交通沿线容易被占用的一些优质农田和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

  湖南还将继续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整治,继续推进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连片推地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等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着力推进“先建后补、以补促建”农村土地整治模式试点。

  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湖南将开展新一周期的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坚决落实“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1%的目标,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

  全省将突出抓好开发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和考核,综合投入强度、利用程度、产出效益和节约集约评价分值等因素,控制开发区新增用地规模,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供应政策,推广中小企业利用标准厂房模式。

  同时,全省还将清理地方用地优惠政策,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积极配合做好城镇土地使用税改革,大幅提高征收标准,发挥经济杠杆对节约集约用地的推动作用。(记者 冯钧 通讯员 刘泉子)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