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昆明分城中村改造经验:除了建房还要建理念

2015年02月09日11:2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分城中村改造经验:除了建房还要建理念

  为进一步推动黑林铺街道辖区内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让回迁安置户早日回归家园,近日,五华区城改办、黑林铺街道办事处邀请在龙院、上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做到让政府肯定、群众满意的昆明怡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与辖区内正在推进的其他两家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企业进行交流,分享城中村改造经验。

  充分尊重百姓意愿

  会上,黑林铺街道负责人、龙院社区以及下属各村小组长,从拆迁、建设、选房、分房等方面,对龙院、上峰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过程做了详细介绍。

  “政府主导、企业担责、群众满意。”负责龙院、上峰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黑林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勇芳说,“这是龙院、上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取得的三个良好结果。”其中最值得总结的经验主要有三个:

  一、政府和开发商在项目建设中,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立场上制定方案和建设。无论是在动迁、拆迁还是在最后的选房、交房过程中,都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在回迁安置房的规划、户型、绿化等方面,让老百姓得到最多实惠。

  二、街道、社区把城中村改造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从群众最为关心的拆迁补偿、安置费用、回迁安置房建设等方面,都做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更是坚持在一线处理问题,将各种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其三、开发企业信守承诺,将责任放在第一位。回迁安置房的建设,从工期、材料、质量到最后的选房、交房都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赢得了回迁安置户的尊重和支持。

  不单单是改造房子

  “城中村改造不单单是改造老百姓的房子,改造的还有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理念。”龙院、上峰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商,昆明怡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毕龙说,企业进入城中村改造之后,将责任放在第一位,把回迁安置房当成商品房开发和建设,“从规划、建材到建筑质量,都是一样的。正因为龙院、上峰村回迁安置房在选房、交房中严格执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95%以上的群众都感到满意。”

  五华区城改办龙院、上峰项目组组长吴鉴恩认为,龙院、上峰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有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街道、社区班子非常重视,一线指挥促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二是根据工程进展,重点开展针对性工作,适时督查项目建设,确保了回迁安置房的质量和工期。正因为有这样的保障,才取得了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最大胜利。

  来自龙院、上峰两个村的村民以及村小组干部也参加了座谈,村民张会说:“几年的改造过程中,多数村民和开发商在很多方面都力求做到换位思考,所以,结果也是大家都相对满意的。”

  当天,还有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建设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硬件到位、标准统一;坦诚相待、耐心沟通;过程公开,公平处理;各级支持,共同完成。”当天参加圆桌会的几家地产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从龙院、上峰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建设到选房、交房的结果来看,确实做到了政府、百姓、企业“三赢”,这些有益的经验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