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次接到限期拆除通告 北京一房主仍扩建二层楼房

2015年02月12日0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次接到限期拆除通告 北京一房主仍扩建二层楼房

▲擅自扩建的二层楼房。

私挖地下室扩大居住空间。

  近日,家住顺义区丽斯花园的方女士来电反映,小区内丽美路C2号的房主,一年多来,私自搞违法建设。他在无任何规划审批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打掉原房屋结构,私挖地下一层、私建地上二层,建起了面积达39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已经严重影响到周围住家的采光、隐私权等公共利益。

  方女士在电话中说,城管、规划等相关部门多次给丽美路C2号的房主下发了停工、自拆通知书,要求其停止搞违建,恢复住宅原貌。可他置之不理,加紧抢建,于近日将违建房封顶。

  2月6日,记者来到丽斯花园小区,找到了房女士举报的有违建行为的丽美路C2号。只见这栋两层的建筑已经封顶,部分门窗已经安好,一层经过改造扩大的大厅正在搞室内装修。记者发现,经过扩建后,C2号私自加盖的二层房屋,与其临近的住宅二层最近距离已不到数米,两家的窗户直接对视,完全失去了彼此的隐私。

  在现场,住在C2号旁边住宅的房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去年以来,C2号房主拆掉房屋原结构、搭起脚手架、私自建起二层楼房的一系列现场照片。而据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得到的一份回复给顺义区城管执法局的回复函中认定,“C2号房主所建砖混结构的房屋建筑面积392.77平方米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违建。更为严重的是,临近业主提供的照片显示,原住宅本无地下室,但C2号房主私自开挖地下室,扩大居住空间,严重破坏原住宅结构。

  已经陆续建设一年多时间、违建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有没有人来查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顺义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他告诉记者,2013年12月12日,城管执法人员、空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一同对丽斯花园C2号违法建设施工现场进行了查封。2014年1月17日,顺义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向C2号房主送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顺义区人民政府已于2014年8月23日责成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C2号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

  这位负责人解释,由于该房屋业主在进行违法建设时,擅自将房屋的承重结构外扩,改变了原房屋的主体结构,使该建筑物合法部分与违法部分连为一体。而且,该房屋前任业主也对原房屋进行过改建,致使该房屋合法部分与违法部分已无法区分。而北京市至今没有出台针对别墅区连体违建拆除流程相关实施细则或指导性意见。导致强制拆除C2号违法建设工作暂时处于等待状态。

  不过,顺义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此类违建问题的办法,不能让像丽斯花园丽美路C2号房主这样私挖地下室、私自扩建房屋的违法行为蔓延下去。

  本报记者 孙小杰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