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增城亮出发展新定位: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

2015年02月12日10: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城亮出发展新定位: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

  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未来增城发展新定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11日,增城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增城市市长罗思源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增城将推进开发区等主导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还将创建城市慢行系统,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交通便捷、功能丰富的绿道网络体系。

  增城开发区要加强制度创新

  罗思源晒出了去年增城发展的成绩单:去年全年增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6.23亿元,增长4.6%(如不含广本则892.06亿元,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85.45亿元,增长0.51%;农业总产值89.73亿元,下降4.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55亿元,增长4.05%;固定资产投资333.82亿元,增长13.5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01.52亿元,增长10.5%;全市年末个人储蓄存款581.13亿元,增长3.6%,贷款余额747.82亿元,增长9.02%。

  他坦言,去年增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离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这既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客观原因,也有定指标时对形势判断偏于乐观、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特征认识不深刻的主观原因。

  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城首度亮出了未来发展的新定位——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罗思源说,今年将围绕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的目标定位,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推进平台建设,壮大产业规模,优化生态环境。

  今年,增城将谋划建设重大发展平台,增强产业发展承载力。

  广州今年首度把增城开发区作为三个发展主引擎之一。罗思源在报告中称,今年要推进开发区等主导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加强开发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今年增城将推进增江汽车产业园、石滩研发创意产业园等“一区多园”建设,打造广州东部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成为引领增城及广州东部发展的引擎。还将建设华侨青年创业园,构筑引领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扶持发展中小微企业。

  顺应工业4.0新趋势布局谋划新兴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增城还将抓紧谋划建设华南金融设备制造基地,培育发展金融装备、工程机械、通用设备、军工装备等装备制造业集群。

  罗思源说,增城要高度重视和顺应工业4.0时代的新趋势,加强产业研究与分析,积极布局谋划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发展,以广汕路、荔新路、新城大道等主干道路和地铁沿线为主轴,打造若干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的主导产业。

  罗思源在报告中对今年撤市设区工作着墨不多,他提到,今年将结合撤市设区,放大体制机制创新效应,承接和落实强区政策措施。同时,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事实上,为了适应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的目标,今年增城在交通建设上要下大气力,将抓好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罗思源说,将加快实施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地区的各项规划,促进穗莞深城际轨道、广州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广汕铁路和新塘站综合体动工建设,加快形成广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增城还将完善大交通网络规划,主动对接大广州和珠三角一体化,积极配合广州地铁13号线、21号线建设,促进花莞、北三环、凤凰山隧道工程等高快速路建设,打通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及深圳、东莞、惠州的“大动脉”。据了解,花莞高速公路起于东莞,止于新白云国际机场,沿途穿越花都、白云、萝岗和增城,而北三环高速起于增城市荔城街,终于花都区花东镇,呈环状贯穿增城市、从化市、白云区、花都区等地。

  罗思源透露,增城还将强化各镇街的交通联系,以交通一体化带动区域发展一体化,以路网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李明秀 通讯员/吴琨)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