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沙一市民助学贷款逾期未还 房贷申请受阻

2015年02月12日13:5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一市民助学贷款逾期未还 房贷申请受阻

漫画/余宁山

  毕业后去株洲工作了一年,换了手机号码,导致没接到学校的通知,对助学贷款变更还款方式一无所知。而连续十几次的助学贷款逾期,让长沙的上班族邓辉(化名)既意外又伤脑筋:他没想到,如今银行对逾期信息如此倚重,多家银行明确表示,十多次逾期让他无缘办理房贷。日前,邓辉就此咨询了本报财经工作室。

  市民:换手机号竟造成助学贷款欠款

  邓辉2007年入学湖南师大,当时就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2010年,邓辉毕业后开始偿还助学贷款利息,由于每个月还款金额不足百元,邓辉一次往扣款账户里存了1000元,认为“起码一年内可以高枕无忧了”。

  然而,事实却是,2011年开始,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方式进行了变更,以往委托商业银行代扣的方式,变成了学生定期往支付宝账户转账还款。但对这一情况,邓辉并不知情。

  邓辉告诉记者,这一年他在株洲工作,原来长沙的手机号码作了变更,因此没有接到学校的通知。待到邓辉发觉扣款的存折里的钱还在,才发现已经产生了十几次逾期。近期,回长沙工作的邓辉打算购房,被银行告知因为这十几次逾期,贷款也许办不下来了。“因为助学贷款逾期,我的购房合同还没签,开发商那边说银行现在卡得比较严格,有可能不会放款。”邓辉对此有些坐立不安。他告诉记者,身边有一个同学也是类似情况造成了逾期。

  银行:逾期十多次办贷款基本无望

  究竟助学贷款逾期是否普遍?记者昨日致电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助学贷款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助学贷款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两种,2011年开始,统一将还款方式变更为支付宝还款,但彼时,高校和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与贷款人取得了联系并告知,像邓辉这种电话号码变更导致失联的情况只是少数。

  邓辉这种情况,究竟还能否办下来房贷?记者昨日就此咨询星城多家银行个贷人士获知,目前对于助学贷款连续逾期多次的房贷申请,很难审批通过。个人征信成为银行贷前审查的必要环节,信用不良则让银行无从选择。蔡锷路上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部人士透露,该行审贷模式已经悉数上收到了总行,连续十几次逾期属于个人征信记录的不良,即便有非恶意欠款证明,也是贷款的“硬伤”,办下来基本没戏。

  相关新闻

  省内贷款学子或可POS机刷卡还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2011年开始,助学贷款申请和还款渠道转为支付宝办理。昨日,记者从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助学贷款中心获悉,2015年省内将有30%~50%的市州高校及区县学生资助中心,将布放专供贷款学生和家长还助学贷款的POS机。届时,借款学生或家长只要拿着银行卡,在各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高校布放的印有“国家开发银行”标识的POS机上轻轻一刷,就能方便、安全、快捷地还款。

  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助学贷款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支付宝还助学贷款仍是主要渠道,考虑到实际生活中,不少借款学生家长,特别是生活在县城乡镇和农村的学生家长,由于条件限制,上网及网上操作有困难,选择到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用现金还款,因此推出银联POS机还款方式。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