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豪华高尔夫球场违规经营 会员费146万有官员消费

2015年02月16日11:18 | 来源:南昌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豪华高尔夫球场违规经营 会员费146万有官员消费

  入会费达146万多元,占地达2700亩,审批以“体育公园”的名义打擦边球。这是记者近日在沪郊东庄海岸高尔夫俱乐部采访时了解的情况。

  一方面是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文整治清理高尔夫球场,而另一方面,违规高尔夫球场仍在大开营业之门。

  豪华高尔夫球场违规经营

  东庄海岸高尔夫俱乐部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侧,在用地紧张的上海,该球场占地竟达到2700亩,拥有36洞标准场地,并承办多次赛事。

  据了解,该球场实行会员制,入会费单人为146万多元,双人为298万元。不过,上百万元的会员费只是入场券,每位会员每次可携带3位嘉宾,会员与嘉宾的消费要另外支出。

  奢华的球场谁在消费?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多是私营企业主,当然也有个别国有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以企业嘉宾的身份受邀前来。

  一位姓汪的经理说,不少会员都是直接从机场接“各地朋友”过来消费,球场也会保护好嘉宾的隐私。“如果让某些国企高管、相关负责人跟老板打声招呼,会员费还能打折。”

  然而,这么一家公开且奢华的球场,实际上却并不具备经营高尔夫球项目的资质。根据上海市工商局的登记资料,球场经营方东庄海岸(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体育运动项目的策划与经营,体育赛事的策划,绿化工程等。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经过正规注册的高尔夫球场必须写明“高尔夫球项目”,否则就涉嫌超范围经营。

  以“体育公园”之名通过审批

  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这是我国首次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下达“禁令”,至今都未松动。2006年起至今,国家将高尔夫球场纳入《禁止用地目录》。而上海更是从1999年起就不再审批高尔夫等建设用地项目。

  据了解,东庄海岸高尔夫俱乐部一期工程于2009年11月正式开工,2010年10月试营业,经营公司成立于2011年,均在这禁令后。那么,该球场又是如何建设起来的?

  一位姓汪的经理介绍,公司当初跟国土部门申报建设用地项目时用的是“体育公园”的名义,打的是“擦边球”。

  记者就此事采访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拒绝出示批复件。根据规定,此类建设用地的批复要在官网上公开。但是,记者在其官网却没有看到相关批复件。

  在球场北侧,记者看到一个已衰败不堪的体育休闲公园,园内同样建有高尔夫场地,但无其他体育设施。此外,公园深处还有一在建工地,为高尔夫球场的配套酒店,结构已接近完工。

  多地通过“曲线审批”突破国家禁令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中央发文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时,全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不到200家。经过10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600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大部分球场在土地项目申报时往往并不打高尔夫球场的名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虽然清理高尔夫球场是中央的要求,但具体落实的还是地方的职能部门,而当初审批的也正是这些部门。因此,可能存在选择性执法,甚至不排除执法者与违法经营者沆瀣一气。

  (据新华社)

(来源:南昌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