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过年回家买房?一线楼市低迷 房企瞄准返乡人群

2015年02月22日08:26 |
小字号
原标题:过年回家买房?一线楼市低迷 房企瞄准返乡人群

  农历新年长假期间,全国各地不少楼盘售楼中心并未“打烊”歇业,二三线城市更有许多开发商针对返乡过年的人群推出“返乡置业”买房优惠,想要在限购松绑后的返乡大潮中多分一杯羹。

  近年来,这种在中国式乡情和部分城市房价过高等因素催生下的返乡买房现象正在增多。但业内人士分析,受到去年楼市低迷影响,购房者普遍存在的观望情绪仍制约着楼市“返乡置业”行情。

  假期返乡买房现象增多

  近年来,“返乡置业”正在成为太原、成都等二三线城市楼市的一种新潮流,去年大部分城市限购的退出,更让回乡买房门槛大幅降低。而这些常年在外地、尤其是一二线发达城市工作的“外漂族”,往往会选择春节长假期间完成购房计划。

  “一年时间里,也只有春节这个时候,家里人可以一起到处看看房。”在上海工作回山西老家过节的刘先生向中新网房产频道透露,自己计划春节长假期间为父母在省会太原看套房子,“亲戚大多在太原,而且太原比老家小县城各种设施要方便很多”。

  与为父母买房相比,在假期返乡置业大潮中,刚需人群买房自住、拥有闲置资金人士买房投资的现象更为普遍。在这类购房者看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虽升值空间较大,但高房价使买房负担过高。

  以1月份百城房价数据计算,重庆、太原等地70平米房子的总房款,在上海尚不足一套相同面积房子的首付款。“赚一线的钱,买二三线的房”的楼盘广告宣传语,似乎成了返乡买房人群心思的真实写照。

  房企促销瞄准返乡人群

  面对一大波在中国式乡情、部分城市房价过高等因素催生下产生的“返乡置业”需求,不少开发商也应势出招。

  “返乡置业N重优惠”、“返乡置业特价房”……在太原车站、沿街广告位上,此类针对返乡人群的购房广告以特殊的方式迎接着羊年春节长假的到来。有当地业内人士向中新网房产频道介绍,随着返乡买房客的增多,恒大、保利等房企售楼中心过年不“打烊”已经成为近年来的“新规矩”。

  开发商针对春节期间返乡置业人群的争夺战,已逐渐在更多二三线城市中变成“常态”。据机构统计,成都、重庆、沈阳、长沙、郑州等人口流出占比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已成为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今年,打折、送车位、特价房等返乡买房优惠在这些城市变得更加普遍。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一些二三线城市人口红利的丧失、返乡置业需求的增多,是房企加大春节期间优惠力度主要原因。“加上去年销售情况普遍不好,库存积压也比较严重,房企大多都不愿意错过春节返乡买房这波浪潮。”

  “返乡置业”拉动二三线去库存?

  不过,从多个二三线城市2月以来楼市成交情况来看,想借助“返乡置业”拉动已处高位的库存去化并非易事。

  以年初便推出各种“返乡置业”优惠的长沙楼市为例,据当地媒体引述某房企工作人员介绍,返乡置业参与主体大多为大型房企品牌,往年对返乡置业人群有较大吸引力,但从成交数据看今年促销效果比较差。

  冷清的成交背后,是多数二三线城市积重难返的楼市库存和正在缩减的投资性需求。上海某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2月初,二三线3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平均可以再卖15个月左右,其中烟台、茂名等地消化周期长达30个月。而多数二三线城市连月下调的房价,也使投资性买房人望而却步。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刚需型“返乡置业”群体数量有限,加之去年以来楼市降温所导致的购房者观望情绪并未散去,今年春节假期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难有改观。受之前限购限贷松绑、银行降准等利好影响,各地真正的销售热点可能会在春节之后的一段时间出现。

(来源:中新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