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土地颁证扩容引发流转预期

2015年02月28日07:1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地颁证扩容引发流转预期

  土地确权相关技术标准和检查验收办法将出台

  将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登记颁证工作

  27日,农业部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情况发布会,根据部署,在去年进行3个整省和27个整县试点的基础上,中央今年将再选择9个省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整省试点工作。农业部官员表示,正抓紧制定土地承包确权配套制度,相关技术标准和检查验收办法将出台。

  据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介绍,农业部正抓紧制定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相关配套制度,一份涉及土地承包经营确权技术标准方案正在制订中;同时,农业部将尽快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检查验收办法,加快信息平台建设。

  所谓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也就是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是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性技术准备工作,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下进行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

  张红宇表示,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业部去年已制定了三项行业标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规则和数据库规范,今年系列标准将继续完善。

  据了解,在去年山东 、四川 、安徽3个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的基础上,根据部署,湖南 、湖北 、江西、江苏 、甘肃 、宁夏 、吉林 、河南 、贵州等9省区今年将被纳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

  据介绍,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目前已进行了四个阶段:2009年至2010年以村组为单位,以8个村为试点,探索整村推进;2011年至2013年以乡镇为单位,在数百个县开展试点;2014年以县为单位,首次在3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目前已进入到第四个阶段,新增9省份纳入到“整省推进”的试点中来。农业部表示,将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天信投资分析师陈文捷认为,近期各地也开始不断发布土地流转政策,尤其是土改的前沿海南和安徽。阿里等电商巨头已经提前布局土地流转概念,后市随着政策的不断推出,土地流转市场爆发在即。此前张红宇也明确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是有效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必要前提。”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