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局挂牌 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2015年02月28日07: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局挂牌 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祝桂峰、邵海勇摄影报道)昨日,省国土资源厅举行不动产登记局挂牌仪式,标志着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全面启动。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将肩负指导监督全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含牧草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研究制定全省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和要求研究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印制统一的权属登记簿册和证书。

  副省长许瑞生表示,广东省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要稳妥有序开展,不给群众增添麻烦,减少办事环节,减轻群众负担,提高行政效能。

  按照工作部署,广东将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设置,并同步推进职责整合工作,有条件的市、县在年底前设立统一登记窗口。全省将在2017年底前,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并依法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基本实现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观点

  不动产登记建统一信息平台

  并非指向房地产调控

  中国指数研究院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明起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具有明确部门、城乡统一、信息共享、依法查询等四大亮点,但更加强调基础信息多维实时共享。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而这一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实现多部门间审批以及申请流程的简化,更重要的是,这为我国未来完善房地产税体系、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个人信用体系等一系列长效工作提供基础。

  另外,不动产登记并非指向房地产调控,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从不动产登记工作自身来看,重点在于统一多个部门工作,避免人员和行政资源浪费,同时形成相对全面的基础数据。短期来看,由于条例执行对象为发生交易、转让或抵押行为的不动产,并未涉及存量房地产,在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全面运行、房地产税体系建立完善前,购房者观望情绪或将加重,投资性购房者大量抛售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反腐工作配合之下个别城市或局部地区二手房源集中供应从而影响当地房地产市场量价变化。

  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将推动其他相关制度逐步完善,间接调节市场供应、促进市场价格理性,推动市场积极健康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