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 烟台楼市反应温和

2015年03月02日15:0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 烟台楼市反应温和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全国有15个城市列为试点城市实行不动产登记,烟台目前已成立筹建办公室,目前尚在机构整合阶段。二手房市场对不动产登记反应暂时较温和,有待进一步观察。

  孕育了八九年的不动产登记终于来了。不动产登记指的是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这里的不动产包括土地、房屋、林木、草地、海域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将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坚持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旧版证书继续有效,等到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不动产登记遵循“自愿登记”,不能强制要求更换不动产权证书。

  此次,全国共有15个城市列为试点,实施不动产登记,包括济南和青岛。而烟台目前尚在机构整合阶段,已经成立了不动产筹建办公室,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过程中。

  据烟台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施不动产登记一方面有利于方便市民办理房屋、土地、海域等方面的证件,不需要挨个跑部门办理,同时也依法维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交易安全;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解决之前各个部门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局面。

  目前,烟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而对于拥有多套房的市民而言,现在是否出现大面积抛售呢?记者探访市区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虽然陆续有市民咨询不动产登记对二手房交易带来的应影响,但是从整理交易上看,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尚未凸显。

  “有不少客户咨询不动产登记,想买卖房屋,但是整体上还是没太大改观,也可能时间还有点早。”烟台立承房产相关负责人李女士说。

  同策咨询市场分析师王艺澎认为,不动产登记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内容,自身对楼市的影响较弱,主要的意义在于为征收房地产税铺路,此举将进一步弱化房地产的投资投机性,合理调控存量市场。(记者 张晶)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