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沈阳:买房后房产证下发就办理落户

2015年03月04日10:26 |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买房后房产证下发就办理落户

  连续办5年居住证可在沈阳落户,买房落户房证下发就可办,应届毕业生可落户于亲朋好友家

  3月3日上午,多位读者、网友打来电话咨询落户、办身份证以及查询户籍信息等相关问题,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居民证科科长翟庆纯、人口信息科科长齐峰、户政科副科长苏环受邀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协助解决相关疑难问题。

  办身份证必须登记指纹信息

  居民身份证登记的项目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指纹信息、证件的有效期和签发机关。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

  目前,按照相应进程,省、市公安部门要求办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在办理身份证时必须登记全部手指的指纹信息不再是自愿行为。居民的身份证在有效期内的也可以自愿更换录入指纹信息的新身份证。

  居民遇到三种紧急情况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当日可取:要乘坐飞机的,持飞机票办理;要坐火车的,持火车票办理;要考试的,持准考证办理,收费标准为10元。

  沈阳生源大中专毕业生如何回沈落户?

  沈阳市公安局对相关落户政策进行调整,对原为沈阳市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不符合应届毕业生、投靠等相关政策的,只要户口在学校集体户上未迁移就可以落户沈阳原迁出地或父母亲属户口地(原迁出地发生变动无法落户)。所需手续:本人申请书;集体户口簿首页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派出所户口专用章)、本人户口页或户籍证明、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或本人声明书;毕业证等相关手续;沈阳原户籍地派出所开具的户口迁出证明;落户地合法房屋手续,户主户口簿、身份证;办理户口登记申请书(派出所窗口领取),由派出所受理申请,6个工作日审结。

  连续办5年居住证可在沈阳落户

  按《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细则》规定,连续5年办理《居住证》的市民5年后可在沈阳落户。对长期在沈阳市生活、在沈阳市连续办理《居住证》且参加社会保险达5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准许户口迁入沈阳市。办理居住证的时间从2013年1月2日开始计算,必须是在同一区、县(市)范围内连续居住且办理《居住证》达5年以上(连续居住并且办理《居住证》不得中断,如果中断则需重新计算时间)。预计到2018年符合相关条件的首批人员就可在沈阳落户。

  买房落户房证下发就可办

  按相关规定,通过购买、继承、赠与、自建等合法途径获得房屋所有权,准许其本人、配偶、同住(指户口在同一个户口簿上)的未婚子女及父母户口迁入沈阳市。购房落户的,购房者本人如已婚则不得夫妻拆户办理,必须共同迁入。购房者18周岁以上未婚成年子女可单独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但未满18周岁子女只能与其父母一同办理落户。房证下发就可以直接落户。

  应届毕业生可落户于亲朋好友家

  目前,沈阳市在应届大学生落户方面的政策相对宽松一些。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含本科)只要愿意到沈阳就业,可以先行办理落户手续后找接收单位。外埠生源毕业生到沈阳就业,户口可以根据自愿选择落在亲朋好友家甚至是单位同事或者落户于毕业生集体户口,前提是必须征得户主本人同意。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择业期二年)落户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先落户后就业;专科学历的毕业生(择业期二年)落户需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高志广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